都是國民黨!屏縣8議員涉賄遭判刑 衝擊下屆議會龍頭主導權

2018選戰

4年前,屏東縣議會議長選舉爆出賄選案,其中有8名國民黨籍議員涉賄,整起案件經過長達4年審理後,最後塵埃落定,8名涉案議員全遭判刑定讞,近期將入獄,被判刑的議員中有4名原本將競選連任議員及鄉長,參選資格也就因此被取消。由於判決出爐正好落在年底選舉前不到1個月的時間,不僅可能對國民黨屏東縣議員選情有所衝擊,更是會間接影響下屆議長選舉。

國民黨8議員遭判刑定讞,其中4人原要競選連任

2014年屏東縣議長選舉時,議員王志豐及潘裕隆為支持周典論競選議長,邀請許天賜、潘政治、陳昭忠、顏金成、李冀香、歸曉惠、陳美瓊等7名議員至台中市「招待旅遊」,涉嫌買票賄選,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遭檢方起訴。

事隔4年,最高法院25日認定,除已故議員許天賜法院不受理外,另6名現任及2名前任議員分別觸犯《投票行受賄罪》,判3年2個月至4年不等有期徒刑定讞;至於議長周典論則因查無證據與王志豐等人共同綁樁行賄,因此獲判無罪確定。

而被判刑的議員中,有4人已經獲國民黨提名在年底爭取連任,包括陳美瓊、王志豐、潘裕隆登記參選議員,歸曉惠預計要選三地門鄉長,但依照《選罷法》規定,4人參選資格都將被中選會直接取消,屏東縣選舉委員會指出,由於議員任期還有2個月,因此其中有5名議員的缺額將由選區內的落選人依得票數高低順序遞補。

國民黨質疑民進黨政治操作

一口氣8名議員遭判刑不免為屏縣選情投下震撼彈,引發議論。國民黨屏東縣黨部主委廖婉汝對此相當不滿,她批評,最高法院拖到選前1個月作出宣判,這個時間點已經是候選人全力衝刺的關鍵時刻,顯然是要打壓國民黨氣焰。

廖婉汝認為,要競選連任的都是國民黨有把握的席次,判決有些不公道,質疑民進黨選情不佳才利用司法來轉移焦點,宛如政治迫害;而遭判刑的議員們也紛紛質疑有政治力介入,讓國民黨穩拿席次受到影響。

然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在臉書上指出,3個月前他點名這些受賄議員時,「國民黨出來罵我,說要嚴正回應,怎麼到現在還靜悄悄?全部躲起來了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應該要有所擔當,站出來向社會道歉。

屏縣議會席次消長、龍頭主導權將有新局面?

事實上,屏東縣一共有百餘人登記參選,角逐55席議員席次,但選情並不熱絡。而這回在投票前1個月,3名國民黨籍議員遭取消參選資格,不僅讓國民黨在屏縣選情增添變數,更是將牽動下屆議長選舉。

在年底議員選舉中,國民黨及民進黨都採高額提名,就是為了爭取下屆議會龍頭寶座,而現任正副議長分別是國民黨的周典論與民進黨籍的江維屏,是首次在屏縣議會出現一藍一綠的組合,因此,此次賄選案判決是否會讓屏縣議會席次出現消長,或是龍頭主導權產生新變卦,都成了接下來的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