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系統動員為韓國瑜鳳山場造勢!王金平透過《宗教基本法》向宗教界表態?

高雄市長

26日晚間,韓國瑜在高雄鳳山3萬人的造勢晚會震驚各界,在網路空戰取得巨大聲量後,韓開始在陸戰(造勢晚會)與對手陳其邁陣營短兵相接。

韓鳳山造勢現場人氣沸騰外界震驚

韓國瑜首場鳳山造勢大會人氣沸䲢,這樣的高人氣能不能延續到最後讓高雄變天,有一個人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韓國瑜首場陸戰造勢晚會人氣震驚外界,這背後其實有個關鍵人物。(攝影/黃威彬)

縱橫政壇40餘年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最近在立法院中引起爭議,他罕見地做為主提案人,提案制定「宗教基本法」,卻因過於優待宗教界的條文而引發外界批評,還有許多不分黨派參與連署的藍綠立委也急忙撤簽,令人好奇,為何在選舉前的敏感時刻提出這樣的爭議法案。

立法院院會一讀通過「宗教基本法」草案,原定本周在內政委員會中排案審查,卻因條文規定爭議過大,首先受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發難反對,同時也在網路上被揭露各種對宗教界的優待規定,引發各界討論與反對。

王突在選前提出「宗教基本法」

法案中爭議包括規定法院不得調解或干涉教務事項,有如宗教團體將成為國中之國,被認為是超越憲法的「宗教太上皇」法案,引起網路上一片撻伐,連署此案的立委也被網友一一揭露批判,讓簽名的藍綠立委事後都急忙要求撤簽,甚至道歉,連民進黨團都宣布此案過於爭議,因此正式表態反對,並撤簽法案。

雖然法案最後由院會主席、副院長蔡其昌決定,另外定期討論相關復議案,將這項議案冷凍處理,在民進黨佔國會多數的本屆立委任期內,應不會再碰觸這項議案。但令人好奇的是,鮮少親自擔任提案人的王金平,為何在選前一個月拋出爭議性極大的議案?

據了解,這項議案是宗教界所支持,並由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提出,藍委黃昭順、綠委林岱樺、藍委馬文君都是主提案人,而且多是高雄的立委,也特別與宗教團體友好,而連署的立委也不分朝野,藍綠橘都有,也包括如蔣萬安、林麗蟬等形象好的年輕立委,令人感到側目。

國民黨向宗教界表態,給民進黨出難題?

王金平近來在選舉期間動作頻頻,屢上新聞版面,最近才在總質詢時提出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的想法,這次也罕見的作為主提案人提出法案,都讓外界印象深刻。王金平也明知提出這項「過度保障」宗教界的特殊法案,將引起爭議,卻仍大膽拋出,而且經證實,王金平本人至今其實並未提出撤案,政治立場的表態意涵十分濃厚。

國民黨人士解讀,王金平透過提出「宗教基本法」的方式,很大程度也是向宗教界表態,對比過去民進黨政府曾提出「財團法人法」,要求法人團體財務公開透明化,還有滅香疑慮等嚴重衝擊宗教界的作為,明知爭議也提案的做法,也同時給民進黨出難題,進一步凝聚南部宗教團體的支持。

王金平系統動員鳳山造勢大會,要號召5萬人尬陳其邁

王金平是原高雄縣出身的政治人物,40年來的政壇打滾經驗與立法院長的身分,有豐沛政商人脈,這次除了在各地為候選人協調地方派系關係,作為高雄白派的領袖,王也在最後階段在高雄選情中發揮關鍵力量。

「韓國瑜三山之友會」鳳山場次率先登場,會場人潮爆滿,支持者熱情地揮舞旗幟。(攝影/黃威彬)

藍營地方人士分析,王金平雖然久未選舉,動員能量已經減弱,但仍有農漁會的影響力,而這次韓國瑜明顯凝聚了絕大多數的藍營支持者回歸,已經將選情拉到與對手五五波,王金平此時投入就很可能對勝負產生關鍵影響。

特別是王金平白派旗下重要樁腳、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漢俊在10月之後陸續在鳳山、旗山、岡山「三山」成立韓國瑜之友會,並在選前每周都舉辦一場大型造勢晚會,以農會組織力量動員更多地方選民支持韓國瑜,也希望藉此在最後一個月的地面組織戰,一舉翻轉高雄縣區。

王金平帶頭打組織戰,發起挺韓造勢晚會,帶韓國瑜從空戰進入陸戰,回防陳其邁。(攝影/黃威彬)

三山模式挺韓,王關鍵力量成韓勝選臨門一腳

「三山模式」就是過去王金平2010在高雄為黃昭順操盤競選市長,也是2012年替馬英九總統大選的操盤模式。韓國瑜在26日晚間鳳山首度舉行的萬人造勢大會中,就是由王金平出面尋求企業界出資支持,晚會也由王金平的兩大樁腳、前立委林國正與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漢俊擔任主持人,高雄藍營人士這次要號召5萬人,要力壓上次號稱有3萬人的陳其邁場子,一舉讓韓國瑜選情爬上高峰。

台上主持人宣稱,造勢晚會現場人數超過3萬人。(攝影/黃威彬)

韓國瑜在沒有在地淵源的情況下來到高雄參選市長,以缺乏選舉資源的條件打選戰,僅用「一瓶礦泉水」號召選民對於現況的不滿,王金平除了在全台各地發揮影響力,這次也透過各種方式發揮輔選力量,若輔選有成助國民黨年底贏得重大勝利,奠定未來2020重返執政的基礎,也才能在黨內政治地位持續不墜。可預見的是,年底選後的政治新局將展開,未來勢必將有一番新的合縱連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