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萬變色公費流感疫暫停施打》台大醫告訴你這樣的疫苗安全嗎?

醫藥保健

疾管署於昨(25)日接獲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通報,台北市某醫院於24日至社區設立流感疫苗接種站時,發現1劑目測外觀明顯變色之流感疫苗。但疾管署表示,派員至該局及疫苗倉儲實地查看未配送之同批號疫苗,並未發現其他疫苗有類似情形。

該批號疫苗共計驗收約30萬劑,已配送至地方政府衛生局共19萬餘劑,尚有10萬餘劑尚未配送。但為了確保民眾接種安全,疾管署已通知獲配該批號疫苗之7個地方政府衛生局,暫停撥發該批號疫苗,並轉知轄區獲配該批號疫苗之合約醫療院所,配合暫時停用該批號疫苗並檢視疫苗外觀。

針對此事件,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疾管署已於今日上午10點邀請衛福部食藥署、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及疫苗廠商召開會議,探討疫苗品質及接種安全。食藥署也已要求廠商依藥品不良品通報機制,儘速調查釐清。

疫苗變色好可怕?醫:民眾不需過度擔心

不過,為什麼疫苗會出現變色的狀況?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接受《信傳媒》電話專訪時表示,可能是疫苗運送過程出現撞擊、或是溫度保存問題導致變性,從透明無色轉變為咖啡色,「但原因有很多種啦!還有待查證。」

那打到變色疫苗會怎樣?黃立民表示還是要看是因什麼原因,導致蛋白質產生變色反應,還不清楚原因前很難推論會發生什麼結果。

黃立民解釋疫苗變色的原因。(攝影/陳稚華)

4價疫苗也可能發生變色問題?

至於4價疫苗是否也可能發生類似的變色問題?

黃立民認為不無可能,但在施打疫苗前,護理人員都會先檢查。他也表示,若民眾打完疫苗2天內都沒有不舒服的狀況,大概就沒什麼大礙,若有不舒服要隨時與醫師做進一步討論。「不過,這次屬於單一的突發事件,我認為民眾不須過度擔心。」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黃柏誠也表示,今年3價4價疫苗打的狀況非常熱絡,民眾在還有機會時應把握機會施打,不須因單一事件過度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