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後段廠台中開幕 未來5年全球半導體成長最快的地方在這裡...

半導體

全球第四大半導體公司、記憶體大廠美商美光公司(Micron)26日舉行后里後段封測廠開幕典禮,同時也舉辦美光40週年慶活動,全球營運執行副總裁巴提亞(Manish Bhatia)特地來台出席,經濟部次長龔明鑫、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台中市長林佳龍也應邀出席。

台灣美光公司已在台中后里擁有前段12吋晶圓製造廠,去年敲定在前段廠對面設置後段封測生產基地,使晶圓製造與後段封測集中於一處的「一條龍」態勢,再加上2016年購併華亞科、台灣已是美光全球最大生產基地,美光也是全台最大雇用外商。

從生產到封測,美光在台一條龍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說,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全球競爭力評比,全世界只有四個國家被稱之為「超級創新國家」,分別是德國、瑞士、美國,在亞洲唯一搶下這個名額,就是台灣,台灣能夠獲得這麼好的名次就是因為跟全世界大廠的結合,例如在台深耕多年的美光。

美光特別感謝台中市長林佳龍的協助建廠,林佳龍則回憶說,去年拜訪美光總部時對方曾抱怨「這裡連家麥當勞都沒有。」(右1 2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美光科技副總裁徐國晉)(攝影/ 鄭國強)

他說,接下來有台積電的10奈米廠在中部,5、3奈米在南部,力晶還有2座12吋廠,華邦電子在高雄路竹的12吋晶圓廠,因此台灣在未來5到10年當中,可能是全世界半導體成長最快的國家。

酈英傑指出,台灣是美國DRAM製造中心,半導體業也在兩國的經濟關係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過去幾年美光在台灣投資相當多,美國是台灣重要的半導體合作夥伴。

記憶體需求更大,不擔心短期供需

全球營運執行副總裁巴提亞則表示,后里廠的設置是對台灣的承諾,台灣也成美光全球裡面最大生產基地,著眼未來記憶體與儲存是數位經濟時代中不可或缺的要素,在雲端運算、物聯網、行動運算、自駕車、人工智慧愈來愈蓬勃的時代,看好記憶體長期的需求。

當媒體問起DRAM是否有供給過剩的壓力時,巴提亞回答說,「市場長期來說非常的健康,需求愈來愈多元化,從PC到繪圖晶片、行動運算、雲端應用,若從供給端來看,資本支出與技術門檻愈來愈高,因此未來的供應端也是健康的。」

由於過去美光後段多外包給本地日月光等封測廠,后里廠啟用後是否排擠了原來給本土廠商的產能?美光回應說,原來每一家外包廠有各自的製程,有時導致品質不穩定,後段封測自己成立以後,開發美光自家技術,再轉移到其他外包廠,比較能控制品質,美光科技副總裁梁明成說,「我們不是競爭者,美光還在成長,我們成立以後與現有廠商是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