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犯罪 大數據署長陳家欽變成睡在辦公室的男人

人物

一張簡單的床,一間簡易的盥洗室,打從上任後到現在四百多個日子,他就這樣睡在辦公室,警政署長陳家欽說,警察工作就是這樣,當被問到,「如果要在公事與女兒之間做選擇,你會選哪一個?」陳家欽接受《信傳媒》訪談時,對此只是笑笑的,沒有回答,或許,沒有回答就是回答,因為這是一個不是問題的問題。

警察走紅年代,侯友宜轉政界、邱豐光跟進?

近年來警察從政當紅,陳家欽與正在參選新北市長的侯友宜是警大的同學,如果侯友宜勝選,將是第一位警官出身的直轄市長;現在也在警政署擔任副署長的前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日前傳出若柯文哲連任成功,會請他出任副市長,果真如此,還真的都是警界之光。

對於邱豐光獲柯文哲賞識,陳家欽似乎是樂觀其成的說,「我們都尊重,主要還是看他的選擇」;不過,邱豐光日前回應媒體表示,「沒這回事,不知消息怎麼來的?」柯文哲也說,「全世界都在討論,只有我不知道?」但顯然地,如果雙方都有意願,警政署好像也留不住人。

在選舉緊鑼密鼓的最後階段,警力可真的是一個「忙」字也難以解釋,尤其最近最火紅的假新聞,很可能在某種程度上造成選戰的不公平,警政署也上緊發條,本月15日指示刑事局偵查第九大隊與科技研發科及偵查科,成立「查緝假消息專責小組」,專責偵辦網路不實言論案件,這是政府第一個專為假消息成立的專責小組。

偵九大隊查辦假新聞,嚴掃地下賭盤

不過,陳家欽說,在各類型網路平台發表影響選舉的不實言論,經當事人提告,警方即會依法偵辦;然而若沒有經提告,警方則不會主動偵辦。目前已破獲包括總統蔡英文南下勘災時,雲豹車上官兵荷槍實彈等數件網路不實訊息,並移送地檢署偵辦。陳家欽表示,「偵九大隊」等科技偵查單位,平時專辦網路案件,是警政署相當重要的網路科技單位。

只是,台灣的選舉不但面臨假消息的挑戰,地下賭盤向來也是影響勝敗的另一指標,陳家欽說,會全力掃蕩選舉地下賭盤、非法賭博專案,不讓選舉賭盤有機會開設。

至於黑道也可能「趁火打劫」,警政署在8月底成立「選舉治安維護聯合指揮所」,各警察機關除全面動員投入查賄制暴及選舉治安維護任務外,也要持續落實掃黑、緝毒、打詐及肅槍等全面治安工作。

大數據辦案,提高見警率阻卻毒品與犯罪

事實上,陳家欽上任後,也重視「大數據」對於犯罪偵辦的協助,不過他低調地說,其實只是建立資料庫,把可能有關係的相關人士資訊建立,他舉例,若有5人曾有共同犯罪的前科,他們多久會聚在一起?在一起時的犯罪率是多少?他指出,「見警率」就是透過資料庫分析得出結果,派遣警察多次前去查察,「這不是擾民,是要把毒品、犯罪趕出這個地方。」

反毒是蔡政府列為施政的重點,陳家欽二話不說,捲起袖子馬上幹。他說,擔任署長後,發現海關在打擊毒品犯罪的重要性,因此和關務署積極合作,建立情報交流,合作破獲不少案件,也讓毒品走私方式做了改變。

由於傳統以漁船走私的方式已不多見,國際毒梟現在透過境外人頭公司,不斷地如同地下匯兌洗錢般轉運入境,亦縮短在台製毒過程,也改製毒配方,以致可以在都市民宅進行。陳家欽採取境內、關口、境外等三層次的打擊戰術,已收到90%的成效。

斬手行動,讓詐騙集團沒有了車手

再者,為了在境外打擊毒品犯罪,他也到國外進行警政高層交流,例如與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家建立合作機制、情報交換。由於台灣不是國際刑警組織的成員,在犯罪通報上會被遺漏或延遲,陳家欽說,雖然有些可惜,但是因為打擊犯罪是各國政府間的共識,現在我們大多透過駐外辦事處的警察聯絡官,與當地政府溝通,情況都很順利。

至於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是否因為政治因素而受影響,陳家欽說,對岸也不樂見犯罪行為,對於嫌犯在中國大陸內流竄亦不歡迎,警方有相關的聯絡管道,也一直持續進行,「不過大家都低調進行」。

值得觀察的是,最近詐騙集團在海外犯罪情況似乎大有減少,也很少聽到詐騙集團份子被遣送到中國,這是警政署跨國合作的績效。國內方面,執行「斬手」行動是很重要的關鍵,陳家欽說,我們很努力在打詐方面,刑事局結合各地警局查緝車手到案,讓資金無法回流詐騙集團,瓦解詐騙機房,這是新的打擊詐騙策略。

防詐騙,上半年為國人守住1億4千多萬元

此外,自今年起,全國各縣市警察局與轄區金融機關陸續建立互動窗口,並且定期召開會議,針對財損超過新台幣百萬元的個案進行分析,強化金融機構臨櫃勸阻民眾遭騙匯款悲劇。據統計,僅上半年,各金融機構成功攔阻詐騙案301件、金額超過新台幣1億4千多萬元,成效相當顯著。

原本警察年改,頗讓執政黨擔心,警察會不會也上街抗議?陳家欽曾說,「若年改方案更好,怎麼會上街頭?」只是,警察年改確實是下一階段要做的事,陳家欽如何讓退休與在職員警都能安心,責任重大。

做了這麼多事情,除了到各地警察局、派出所巡視,還要到國外訪問建立交誼,有行政院的會議要參加,且要隨時應付立委等民代的質詢、委託,這讓陳家欽一天24小時也不夠用,成了標準每天都睡在辦公室的男人。但是,刑事底出身的陳家欽,還是能夠每天精神奕奕,說他是「鐵人」,一點都不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