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兒女代為道歉!普悠瑪司機尤振仲:上帝留下了我就是有些事要我去做

普悠瑪事故

台鐵普悠瑪6432次列車21日發生出軌翻覆意外,造成18名乘客不幸罹難,然而,在意外發生後,司機員尤振仲首當其衝背負肇事責任壓力,手術後立刻就被檢方帶回偵訊,最後裁定50萬元交保,只是,台鐵與司機員的說詞始終有出入,引發外界產生諸多疑慮。

在爭議多日後,回到羅東聖母醫院休養的尤振仲原本26日打算打破沉默,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整起翻覆事故的始末與真相,不過最後因院方與律師溝通後指出,尤振仲交保返回醫院後,心情相當低落,雖然情緒及進食狀況趨於穩定,但身心科醫師仍不建議尤振仲面對媒體,因此最後記者會改由尤振仲的兒女及律師陪同在羅東聖母醫院向社會大眾說明。

記者會一開始,尤振仲兒女在律師陪同下,先是為此意外事件向死傷者及當日乘客鞠躬致歉,隨後便開始宣讀聲明文,不過,由於尤振仲女兒情緒激動哽咽,僅宣讀幾句聲明文後,就換律師協助繼續宣讀。

尤振仲身心飽受煎熬

尤振仲聲明提到,對於意外事故造成諸多家庭破碎,深感萬分歉疚不安,身為駕駛絕對不會逃避隱匿或說謊,將配合司法調查負起應負的責任,目前此案已經進入調查程序,已將當天遭遇故障狀況詳細報告,會盡力將傷害降至最低,絕無隱匿。

在尤振仲第3點聲明中強調,「上帝既然留下了我活口,就是有些事要我去做」,近日無論是在心裡或生理上,都飽受身心煎熬,希望各界多給他與家屬空間,後續將靜待司法單位調查,釐清案件責任歸屬,還給社會大眾公道。

聲明:面對調查絕無隱匿

陪同出席記者會的陳律師補充指出,由於全案已進入調查程序,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因此不便對外多說明細節。另外,由於近期整起案件的肇事責任幾乎被導向尤振仲一人身上,外界各種輿論不斷之際,尤振仲又在此時被爆出曾經有吸毒前科,掀起議論。

尤振仲今年2月曾因吸毒遭台北地檢署處以緩起訴,對此,陳律師表示,尤振仲自2月獲緩起訴以來,有遵從檢察官指示,每個月定期回診檢驗,之後也沒有再犯,與此次事件無關,希望各界能多給尤振仲與家屬一點空間。

尤振仲聲明全文: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我是10月21日值乘普悠瑪6432班次駕駛員,尤振仲,本人因前日連續20小時的偵訊,身體狀況目前尚未恢復,因此無法在第一時間向大家說明事故原委,因此在傷勢穩定的今日,本人發表以下親立的聲明內容:

ㄧ、首先,對普悠瑪發生意外的罹難者及家屬,以及當日乘客,致上最深刻的歉意,對不起,此次意外事故造成家庭破碎,甚至無法彌補的憾事,本人深感萬分歉疚不安,身為普悠瑪列車的駕駛員,本人承諾不會逃避隱匿或說謊,我會坦然面對且配合司法調查,負起我應該要負的責任,此外也感謝社會大眾以及各界對於本次事件的關懷。

二、目前本案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有關事故之原因,本人已將當日車輛遭遇故障因素、操作流程以及相關通訊過程,詳細陳述予檢察官製作筆錄,本人也盡力將傷害降至最低,有關面對檢察官之詢問,絕無隱匿、謊騙之行為,其餘相關疑點及責任歸屬,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本人靜候司法之公平、公正、公開之調查結果,釐清事件真相。

三、本人近日飽受身心煎熬,不論心理及生理方面,都承受相當大之壓力,受到各界人士,以及民眾一人一信的關心,深感欣慰,感謝羅東聖母醫院醫師一直不斷鼓勵我,他說:「上帝既然留下了我活口,就是有些事要我去做」。期盼各界能給予本人及我的家屬有一定的空間,再次謝謝大家的關心。

四、非常感謝當日參與救援之警消人員,台鐵同仁及羅東聖母醫院、博愛醫院、陽明醫院,蘇澳榮民醫院和仁愛醫院等醫護人員參與救援,以及這段期間不分晝夜的辛苦照料,謝謝!最後,對於不幸往生、受傷者及當日車次之乘客,再次至上無限的歉意及內心永生的究責,本人會靜待司法單位調查,以釐清本案責任歸屬,並還社會大眾一個公道。

43分鐘關鍵通聯曝光,凸顯台鐵說謊、司機員無助

日前台鐵在記者會上指出,肇事主因為尤振仲關閉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卻未主動回報,以及超速駕駛,孰料,行政院調查小組調閱通聯紀錄發現,尤振仲在事故發生前4分鐘有回報,而尤振仲與調度員意外發生前最後完整43分鐘通聯紀錄也隨著案情持續延燒,跟著曝光。

關鍵通聯紀錄中揭露,尤振仲從事發當日下午4時5分開始,就陸陸續續回報6432列車動力異常問題,43分鐘內就回報了10多次,但一路聯繫求援,依然無法排除故障問題,只能一邊修復故障,一邊持續開車,下午4時16分時,列車抵達宜蘭大溪站,疑因列車動力異常,集電弓重新降下再升起,尤振仲重新啟動後,並未再重新開啟ATP,最後在下午4時46分時,尤振仲回報調度員:「現在變成ATP關起來」,調度員回覆:「ATP關起來會好嗎?」

就在尤振仲回報ATP關掉後2分鐘,下午4時48分列車就出軌翻覆,宜蘭地檢署對此也指出,這致命的2分鐘可能就是此次慘劇最大的關鍵。從尤振仲與調度員的通聯紀錄中確實顯示,調度員有接收到尤振仲回報ATP關掉的訊息,並非台鐵所稱的「未回報」,在愈來愈多相關證據曝光後,案情逐漸明朗,後續就待司法調查釐清案情,而檢方26日也已傳訊調度員,盼能讓肇事原因與咎責問題盡快水落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