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被讚許比韓國瑜還要有誠意 托育論壇讓市民問到飽

高雄選情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高雄市教保人員職業工會、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27日主辦「搶救公共托育,減輕育兒負擔」論壇,邀請全部的高雄市長與議員候選人,出席發表相關政見與回應市民提問,議員候選人共11位出席,市長候選人只有一人出席,就是民進黨陳其邁,被讚許為最有誠意的候選人。

托育幼教朝平價優質目標

未出席論壇的韓國瑜,之前提出將現行「123」生育津貼,第一胎發1萬元,第二與第三胎各發2萬與3萬元,不設門檻、全面提高為「258方案」;民進黨參選人陳其邁則擬訂排富條款,加倍補助至「246」,但須符合夫婦月薪6萬元以下門檻,僅針對經濟弱勢加碼補助,把錢花在刀口上。

托育問題涵蓋面廣泛,包括如何提高生育率、托嬰、幼教、保母等等,甚至還有醫療、社福等也都是相關的範疇。陳其邁表示,當前全世界都有少子化問題,對年輕人負擔沈重,因此,他目前政策是解決負擔、改善生活,包括結合社區資源,搭配長照2.0,融入社區醫學、推動社區長照制度。

陳其邁認為,現有的托育、幼教資源,政府要扛起滿足家長需求的責任,政策上有現金補助及增加公托公幼的比例,希望未來朝平價優質的目標。

機會公平,不受偏鄉或經濟收入限制

陳其邁曾提出托育幼教一條龍的政見,包括設置更多公托、臨時托育,公私協力,提供優質、平價、普及的托育,增設更多友善親子的公共空間、親子停車位等,並提供婦女創業、二度就業的平台,對婦女朋友的安全及照顧更有保障。

再者,他還將提供懷孕媽媽產檢的車資補助,除了到府坐月子外,也要提供到府相關育兒、衛教服務。

在教養方面,陳其邁則是強調機會公平,不會因偏鄉或是經濟收入限制,造成學習落差,尤其特殊境遇的孩子,要給予更多的社會關懷與政府協助。

針對教育四大工會的訴求,陳其邁也具體回應支持,他認為應由政府主導,在偏遠地區增設社區互助式教保服務中心;未來四年內公共幼托機構收托量,會努力以40%為目標,讓質量同步提升。

南北幼教師資不均,名額逐年增加

事實上,陳其邁之前就主張,高市242所小學每一所都須設立幼稚園和托兒所,未來將讓公辦托兒所、私立幼稚園或非營利機構「三軌齊下公共化」,從托育到幼教一條龍整合,滿足家長需求,且全市254個兒童照顧據點,未來也將透過公共空間活化、鼓勵大型企業附設托兒所等措施,擴張到500個,讓家長可以快速獲得托育服務。

開放市民提問時間,陳其邁也答應讓大家問到飽。有民眾關心南北幼教師資分佈不均的問題,陳其邁表示,公共化比例要增加,公幼也要增加,逐年增加公幼老師的名額。擔任市長四年內,要達到台北市一樣的名額。

也有人提問,公共托嬰中心一直出現職缺,可能是因為人力配置問題,是否優先將高雄市公共托嬰中心人力配置比,從現在1:5來降到1:4?陳其邁回答得很乾脆,「沒問題,4年內一定會全力達成1:4 」,現場報以熱烈掌聲,被認為是最有誠意的市長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