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降級愛將」張政源接台鐵局 台南幫能改革台鐵嗎?

普悠瑪事故

普悠瑪翻覆事故奪走18條人命,事後第4天,台鐵局長鹿潔身請辭獲准,成了首位下台官員。緊接著在29日,行政院旋即宣布由交通部政務次長張政源接任台鐵局長,細看張政源的背景,踏入內閣前的他先後擔任過台南市府交通局長以及副市長,是行政院長賴清德「台南幫」成員之一。

辭政次接台鐵,張政源交通資歷豐富

自事故發生以來,身為主責機關的台鐵卻說詞反覆,不僅讓外界產生諸多疑慮與不信任,更是讓台鐵背後隱藏的制度、結構性問題,甚至是「潛規則」都一一浮現。在鹿潔身扛責下台後,賴清德找來台南幫成員接下台鐵局長一職,將改革台鐵的重責大任交付給張政源。

不過,由於張政源原先是交通部政次,依照《公務人員任用法與公務員服務法》規定不能兼任公務機關首長,因此他勢必得辭去原職務接台鐵,而台鐵本身就隸屬於交通部,如此的人事調動就成了交通部首次有政務官降調交通部二級公務機關首長。不禁也讓外界思考,賴清德這回將他的人馬「降級」,從政務官轉任二級公務機關首長,是否想展現改革台鐵的決心?

事實上,畢業於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的張政源本身就是台鐵基層出身,過去曾任台鐵局台北站長4年9個月,因此交通部長吳宏謀認為,張政源具有台鐵的經驗,但沒有台鐵的包袱,現在以次長級的高度來接手這項改革任務,回到台鐵興利除弊,相信能讓台鐵徹底改革。

張政源除了待過台鐵,過去其實也是從台南北上進入賴內閣,擁有完整交通資歷的張政源擔任過台灣省政府交通處旅遊局長、交通部觀光局專門委員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觀光組主任、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等,而在賴清德接閣揆初期,就有不少傳聞點名張政源是入閣熱門人選。

無論賴清德調降他的人馬張政源接管台鐵,是否想展現改革決心,那些亟須解決的結構性問題依然等待處理中。(攝影/黃威彬)

賴清德降級愛將展改革決心?

直到今年7月,正好交通部次長有空缺,張政源才順勢出任,外界對於這項人事安排也就絲毫不感到意外。然而,張政源願意接下賴清德託付的任務,放下政次工作到迫切需要改革的台鐵,甚至是要因此從原先擔任政次每月收入約新台幣17萬2740元,變成台鐵局長月領約11萬5310元,等於月薪直接減少5萬7430元,也依然在所不惜,顯然他已經做好改革準備與決心。

從另個角度來看,行政院為了盡快讓事故真相水落石出,第一時間就召集各界專家及學者成立調查小組,但調查小組成員中也包括行政官員,甚至就被質疑官員比例高過於專家學者,甚至還有台鐵得標廠商的僱員在內,讓調查小組的公正客觀性產生疑慮。

日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更是批評,發文向台鐵調閱相關資料,卻被以「資料已交給行政院調查小組」為由拒絕提供,讓他不禁納悶,「什麼時候『行政院組調查小組』竟可以構成『拒絕提供資料』的事由?」

黃國昌認為,台鐵只願意將資料交給由「行政官員」加上「台鐵得標廠商之僱員」為主力,所組成的「不中立小組」,拒絕國會監督的行徑相當離譜,所謂公開透明及全面檢討的調查不該是如此,宛如關上門來毫無社會公信力可言。

藏在台鐵中的車、路、人問題仍待解方

由此可見,行政院調查普悠瑪事故的過程仍備受質疑,賴清德這回找來張政源接管台鐵或許是想藉此展現改革台鐵的決心。只是,對於罹難者家屬以及社會大眾而言,出事辭官彷彿成了台灣政府的遊戲規則之一,但無論是誰辭職、誰接任,或許都不是外界所關注的重點,而是那些亟須改革的問題何時才能被妥善處理。

這當中就包括台鐵車輛設備老舊、路線上的問題以及整個台鐵的制度問題,像是駕駛員人力缺口長期無法補足,進而因為人力短缺問題,壓縮到駕駛員的休息時間,變相讓駕駛員的工時出現過長問題。

從台鐵先前提出的「體檢」報告中可以看到,台鐵車輛設備老舊亟待汰舊換新;鐵路軌道強度不足、線型不佳、路線環境不良與電車線系統穩定性及容量不足;駕駛員人力極為不足待補等,涵括車、路、人在內的種種結構性問題最後都歸因於「預算不足」。

也難怪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日前會感嘆地指出,體檢台鐵不是問題,最大的問題是怎麼「動刀醫治」。在賴清德換上新台鐵局長,政府喊著要大刀闊斧改革之際,那些長期存在於台鐵內的問題依然等著被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