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美常春藤名校康乃爾宣布暫停與中國學術交流的原因是...

學術交流

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傳出因不滿中國人民大學壓制言論及學術自由、懲罰支持深圳勞工權利的學生,進而中斷雙方學術合作關係,這也是近年來國際大學和中國大學中斷合作的首例。

根據《Financial Times》金融時報報導,由於對學術自由的擔憂,美國康乃爾大學暫停了與中國人民大學的兩次學術交流和研究項目,這是多年來其他國家大學與中國大學停止合作的第一例。

停止交流因侵害學術自由

康乃爾大學告訴金融時報,停止學術交流的主因是在中國人民大學的的幾名學生因在線發表有關工人權利,以及今年夏天支持工人在深圳製造業中對於組建工會的努力而受到學校懲罰。康乃爾大學認為,這是嚴重侵害學術自由的行為。

康乃爾大學工業及勞工關係學院國際專案主任Eli Friedman表示,人民大學不讓學生談論勞工問題,讓雙方的合作研究無法進行下去。

深圳佳士工人事件受到關注

深圳佳士科技部分工人今年7月下旬發起要求組建工會的抗爭行動,造成國際關注。接著,全國一些左派工人和大學生陸續前往深圳聲援,到8月24日遭到警方徹底清場鎮壓。數十名工人和聲援學生被帶走,4名工人被拘留,面臨起訴。

且《金融時報》也指出,據目擊者稱,7月份,警方拘留了約30名工人,這是自2015年以來最大規模的逮捕。8月,防暴警察襲擊了學生宿舍,並帶走了大約40名支持工人的學生。

支持工人運動的學生受到打壓

深圳市佳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henzhen Jasic Technology)工人聲援團成員、人民大學哲學院三年級學生楊舒涵(Yang Shuhan)在一份公開聲明中寫道,在離家前往北京返校乘火車過程中,被近十個自稱當地街道辦的工作人員阻礙攔截,手機被搶奪、遭到人身威脅,之後也被學校要求休學一年。

人民大學二年級的張子涵(Zhang Zihan)也寫到,中國人民大學老師在全年級的學生面前批評他在微信上張貼有關深圳佳士科技維權工人的資訊,並要求刪除相關資訊。

學者表示中國害怕有組織的對抗

對於此事件,《BBC中文》在今天8月的報導指出,香港大學社會學教授潘毅表示,中國的這些左翼青年在毛澤東的思想理念中尋找思想資源,以挑戰他們眼中當下不公平的社會現象和勞資矛盾。

歷史學者章立凡則對《BBC中文》表示,「我覺得經濟訴求容易實現,但是如果想要成立工會中共不會允許,他們最怕的就是有組織的活動或者對抗。」

另外,北京大學也曾威脅要關閉其學生組成的馬克思主義社團,因為該社團一直在校園內進行工人權利調查。儘管大學社團最終恢復了,但人民大學現在已經開始對其學校中維護工人權利學生社團採取了與北京大學類似的行動,並以撤銷註冊的方式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