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4個跳空缺口後 政府基金進場有機會「破底翻」?

台股

台股在29日沒有再大跌,小漲27點,終場收在9516.32點,似乎終結了連續4個交易日的重挫,國際上,除中國人行今年4次降準釋出數兆人民幣資金外,在美國今年升息3次領軍下,全球央行趨向緊縮貨幣政策,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持續正常化,歐洲央行近日重申2018年底前結束量化寬鬆政策 (QE)。

為阻止本國貨幣大貶,新興市場的印尼央行自5月以來已5次升息,菲律賓央行也升息50個基點至4.5%,緊接其後的還有巴林、沙烏地、阿聯大公國央行、卡達央行也在9月底升息,香港則是將基準利率從2.25%上調至2.5%,這些升息決策導致全球資金趨於緊縮。

台股已出現4個跳空缺口,空方動能似力竭

不過,宏遠投顧在27日當週一份給重要客戶的研究報告指出,建議投資人靜待台股落底,等待反彈再減碼股票,因投信法人及政策護盤往權值股靠,中小型個股股價跌幅最重,未來可能權值股股價反彈不多,跌深的中小型股反彈較多。

宏遠投顧報告認為,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若是出現跌深反彈,初期依然會震盪劇烈,不是一下子大漲,而是以上沖下洗的震盪加劇、驚驚漲的交互輪動、鋸齒狀震盪方式出現。

投資人應把握短線強勢股可能股價從低點到高點反彈2~3成到4~5成,弱勢股可能只反彈5~15%,這樣的反彈空間,可以高出低進的區間操作,或逢高減碼降低持股。

在台股萬點附近,融資買股的散戶慘賠

由於台幣、台股重挫,上市櫃市值市值10月初至今蒸發4.7兆元台幣,而從今年初以來股民平均虧損超過70萬元,PTT論壇上近來有不少股民貼滿「畢業文」,描述這波下殺導致巨幅虧損的慘狀,其中一位投入242萬元在台股玩,因為在台股一萬點左右的高檔,這位散戶竟然融資買股,在下殺過程中沒有紀律執行停損、還往下攤平、補保證金,導致最後戶頭剩下6萬元。

隨著外資賣超、美國晶片商德州儀器等上市公司季報欠佳,台股悲觀和恐慌氣氛蔓延,許多市場分析師一面倒看壞台股後市,預測大盤指數從下看9,000到8,500點以下都有。

為了力挽台股狂瀾,台灣政府基金已進場護盤,根據《經濟日報》報導,政府24日急撥140億元給7家投信投入台股,短期內還有530億元額度可供使用,統計勞動基金加計退撫基金,近期布局台股額度合計約1,090億元。

台股反彈強度,取決於美股表現

但政府基金要對付的可能是國際情勢,雪霜加霜的是,美中在貿易、科技等領域的爭端陷入長期持久戰,以及美國部份上市公司第三季財報欠佳,都使得美、歐、亞股10月初以來大幅下跌,遭逢血洗股民的「獵殺紅色十月」。

只是台股若有反彈,強度和續航度,還是要取決於美股表現。除美股企圖力守年線外,歐、亞股都掉入熊市的空頭循環,美股10月重挫,使台股大盤從10月1日最高點的11,062點往下大跌到這波最低的9,400點,這波下殺1662點,外資10月初以來大幅賣超1,508億元台幣的台股,台股成為外資的提款機。

資金大舉外逃,也使亞幣、新興貨幣是全倒,其中,印尼盾創20年新低,印度盧比曾貶至歷史新低,在岸人民幣26日一度貶至6.9647兌1美元,距離10年最低的水準僅0.03%,台幣/美元匯率26日貶破31,來到半個月新低,美元指數獨強,一度升至96.68,逼近今年高峰。

台股上周五殺到9400點、周線連四黑後,本周一(10月29日)開低走高,盤中上漲0.27%至9514.07點。分析師期待台股破底翻,一位中實戶向記者透露,台股已經有4個跳空缺口,空方動能力竭、政府基金千億銀彈接力進場,斷頭停損的個股末跌段已出現抗跌,以及市場一面倒看壞,在物極必反的情況下,短線台股即將出現落底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