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北農與柯文哲交好 韓國瑜旋風能幫到丁守中?

2018選戰

選戰進入關鍵倒數27天,國民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在高雄聲勢大漲,一場鳳山人氣爆棚的造勢晚會讓藍營支持者間開始流傳、打賭「高雄會翻盤」,隨著南台灣選情升溫,外界也好奇,這股從南吹起的「韓流」對北台灣的選情會帶來多少影響?尤其是台北市選情,究竟韓國瑜會抬升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選情,還是國民黨籍候選人丁守中的?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受訪時表示,自己過去兩週陸陸續續參加很多雙北議員的造勢活動,「現場可以看到,我上台除了介紹候選人,然後談到我去鳳山那場的場景,台下民眾反應熱烈,問現在最紅的是誰?他們馬上講:韓國瑜。」認為韓國瑜最重要的影響就是把悶太久的選情打熱。

「韓流」讓雙北藍軍支持者很振奮

「雖然他(指韓國瑜)在高雄選市長,但是雙北的藍軍支持者會有同樣感覺。」2014年太陽花學運掀起台灣島內一陣「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倒」的聲浪,當年年底的縣市首長選舉結果國民黨僅拿下6席,從北到南一路藍天變綠地;兩年後到了2016年的總統大選,國民黨的傳統票倉北北基、桃竹苗全面潰敗。

「藍軍悶太久,這一次韓國瑜把選舉打熱,民眾就會開始思考民進黨中央執政的問題。」蔣萬安表示,雙北選民會連帶把支持韓國瑜的熱情轉化給同黨的丁守中和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

國民黨預計1111日將北上凱道舉辦六都候選人連線大型造勢活動,外界關注高市候選人韓國瑜的高人氣能否也抬升藍營雙北選情,只是雙北選情大不同,恐怕韓國瑜帶來的效應不一定全都轉化為藍色選票。

首先,是新北市的選情,國民黨現在最熱門的兩個人選有「北神探、南菜販」的比喻。在新北市,侯友宜的選情保持領先,未來國民黨預計再辦六都市長候選人連線造勢活動,若侯友宜再加上韓國瑜的人氣,能讓新北市藍營基本盤更穩固回歸,恐怕蘇貞昌與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和基隆市長林右昌的「會做事連線」很難抵擋。

「韓流」似乎柯文哲幫助比較大

然而,反觀台北市選情可能就沒這麼容易嚐到外溢效應,因為國民黨在台北市最大的勁敵不是民進黨,而是和韓國瑜關係還不錯的台北市長柯文哲。

韓國瑜擔任北農總經理時期,曾與柯文哲並肩而有默契地一起接受市議員王世堅尖銳的質詢,當時韓國瑜用「禿子跟著月亮走」巧妙地比喻自己跟著柯文哲走,讓外界對韓國瑜與柯文哲兩人友好留下印象。

事實上,面對藍營選票,柯文哲也沒省心。近日與婦聯會主委雷倩同台談轉型正義,一番「運作好好的,以後不會再發生,你管它過去在幹什麼?」讓人以為在幫婦聯會被查封黨產抱屈惹議,雖然柯文哲29日澄清他講的是救國團,但是原則還是沒變,外界解讀此舉是在搶藍營選票。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政府處理轉型正義的救國團案秉持三個原則,先解決現在的問題、避免以後再發生,最後如果要追究責任,再來追究,強調「把握順序原則」,不能一開始就以追究責任為目的。

柯曾經邀請韓擔任副市長

韓國瑜與柯文哲同樣都是都挾帶大量網路人氣而起的候選人,現在已經有「北柯南韓」的說法,兩人因為北農的緣故,外界甚至傳出當時韓國瑜從北農下來,柯文哲曾經邀請他擔任副市長。

對於柯曾經邀請韓擔任副市長一事,先前《信傳媒》專訪韓國瑜時曾經問過韓這個問題,韓當時的回答是:「謝謝柯市長厚愛,這件事都已經過去了」,顯然韓並沒有否認柯曾經邀請他擔任副市長一事,這也顯示出韓與柯他們之間的交情。

現在看來,深藍選民或許仍會選擇支持丁守中,但淺藍選民可能也會因此轉而更支持柯文哲,韓國瑜的高人氣對於藍營其他縣市候選人可能都會有所助益,唯獨在台北市,「韓流牌」對於丁守中有多少幫助?可能還有待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