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慧砸百億造兩座質子機 南部治癌設備領先北部至少4年

醫療科技

高雄長庚「永慶尖端癌症醫療」29日舉行開幕典禮,前高雄市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長庚醫院董事長王瑞慧、長庚醫院主委程文俊、高雄長庚醫院院長王植熙、原能會副處長高熙玫等剪綵慶祝,高雄長庚將啟用東亞最新進的質子治療機投入癌症醫治,再加上國內其他醫院最快也要4年才能完成質子、重粒子機啟用,因此台灣南部的治癌設備將穩穩領先北部4年。

癌症質子治療機(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是創辦人王永慶在世時最大的醫療投資案,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經過20年的籌備、斥資54億元建置,終於在2015年11月啟用,一直協助父親王永慶、實際管理長庚醫院體系的王瑞慧,則是一路以來質子機的推手,完成父親的遺願,事隔3年,長庚醫院第2座質子治療機也正式啟用,讓南部癌症治療也進入質子時代。

三年砸100億,國內最先進質子機

癌症治療使用手術、化學、放射線治療,傳統光子治療,不但腫瘤被照射,旁邊的組織都受損,質子(粒子)治療能控制照射精準,達到一樣的控制,但可以大量減少副作用,例如腦部、口腔、肺部、肝臟、直腸、攝護腺等周遭都有其他重要組織、器官,副作用大幅減輕,輻射暴露更低。

高雄長庚使用的質子機與林口雖同是日本住友商社機型,但更為先進,縮短病人在治療檯上時間(圖為模擬治療)。(攝影 / 鄭國強)

質子機上,病人在床上旋轉不同角度,是為了充分對腫瘤的照射,但不同層需要調整照射範圍,林口長庚質子每次切換需2秒,高雄長庚縮短僅需0.25秒,一般腫瘤需分40層照射,能量切換時間從80秒縮短為10秒,因此高雄的質子機將是全台、甚至整個東亞最先進的質子機。

由於質子的架構是加速器等龐大的設備,在過程中產生微量的輻射,因此主管機關也包括原能會,整個建築物都必須符合原能會的規範,包括牆壁的厚度,對於輻射線的控管等等。

高雄長庚癌症中心主任黃英彥表示,目前林口長庚三年已達1500例,一天大約60、70位病例,肝癌、頭頸部的病例相當多,其中來自高雄、屏東病人占7%,若以台中以南來看,占了6分之1,高雄長庚「永慶尖端癌症醫療」啟用後,未來可以就近治療。而目前共有3個診療間,預估每日大約可以治療60位病人。

平均治療費60萬,南部設備領先北部

治療費用一像是許多病患關注的問題,質子治療完全自費,根據長庚醫院內部資料顯示,照射的次數依照不同疾病而定,目前為止平均每一位病患花費約60萬元上下,同樣的治療在美國必須耗費140萬元台幣左右。

王瑞慧強力支持推動下,2座質子機終於啟用,目前台北醫學院才剛獲得衛生福利部核准通過,未來將蓋一間診療間的質子治療中心,台北榮總的重粒子治療機也才剛和三菱重工簽約不久。

一個質子治療中心,從設計、施工、裝置到驗收通過,長庚醫院內部人士估計最快也要4年,而且還得先通過一年的人體測試,因此長庚醫院在質子治療設備領先其他醫院至少4年,而王瑞慧在長庚的地位,也將更為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