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王貴州茅台殞落 躺著贏的黃金時代結束了?

產業動態

全球股市從多頭翻轉,最近幾個主要股票市場「股王」跌幅也相當驚人,其中最近跌破2015年熔斷機制時的上海A股股王貴州茅台,更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上週日發布第三季財報的中國A股股王貴州茅台,成績令外界震驚,上半年營收、淨利長放緩,單看第三季淨利率比去年同期增長比率僅有2.71%(去年為138.41%)。

果然今天早盤開盤,貴州茅台直接被打入跌停,也是近五年多來貴州茅台首度跌停,累計從6月的歷史高點792.5人民幣至今,貴州茅台股價已下跌三成的幅度。

股王是市場資金的指標,股王連番重挫引起的骨牌效應,也連帶衝擊其他酒類股,包括五糧液、洋河股份與茅台合稱中國三大白酒商,也受到貴州茅台跌停影響而跟著跌停,其餘酒類今日跌幅均超過9-10%,災情慘重。受到股王跌停影響,上海股市開低走低終場下跌2.18%,收在2542.1點,再度拉出一根長黑K線。

茅台怎麼了?

有中國「國酒」之稱的貴州茅台為中國國企,根據《全球烈酒品牌價值50強報告》,茅台品牌價值為115.48億美金。貴州茅台主營業務就是「茅台酒」,佔其營收的88.04%,更在去年市值超越英國酒類龍頭帝亞吉歐(Diageo),成為全球酒類股王(茅台現值為6897.66億人民幣)。

但既然已經身為龍頭,為何股票仍然下跌呢?據中國媒體《第一財經》報導,白酒分析師蔡學飛表示,目前這一市場表現,是對茅台為代表的高端白酒增速放緩,未來需求不振擔憂的一個直接表現。

消費降級顯現?

根據中國同花順數據,茅台的知名酒品牌-飛天茅台(53°) 9月的價格為2288人民幣(約合台幣一萬元),比上個月下跌0.7%,同期其餘品牌白酒均價也出現下降3.51%的狀況。

針對此事,半夏分析師李蓓則在《茅台的業績雷,和一個時代的結束》中,表示白酒近年來的興盛其實是由中產階級的消費升級所推動。但現在中國經濟放緩、消費增速減緩,市場已經洗牌完畢很難搶佔其餘市場市佔率的情況下,李蓓直指消費股躺著贏得世界的黃金時代結束了。 

彭博智庫Shen Li對此則表示:「茅台是一個特殊案例,因為它是一個高端品牌,人們會買它來囤積,但就連高價品白酒都會被經濟放緩、打奢影響。當你往2019看,那確實是一個放緩的信號。」

其實除了酒類股,家電「消費類股」表現也差,在上週宣布併購小天鵝集團的家電製造商美的集團,今日也呈現跌停,其餘家電類股格力電器,今日下跌幅度也達6.8%。

市場擔心政策轉變

而此之外,政策風向轉變也是很大導致下跌的原因。10月22日,中國政府二審「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草案」,其中包含「國家加強對公民過量飲酒危害的宣傳教育。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煙酒。」,加上傳言中國將向白酒增收消費稅,市場開始擔心其將對白酒股業績造成不利影響。

從23日開始,貴州茅台隨即每日下跌,一週內股價即下跌兩成,市值蒸發一千三百多億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