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店三年宣告破產 總裁們真的比較會經營企業?

國際財經

中國「清華大學總裁班」同學合夥開餐廳3年,申請破產,企業被列失信名單(俗稱老賴),清華大學總裁班類似台灣的大學所辦理的EMBA(行政工商管理碩士)進修班。

10月26日,北京市澱海法院官方微博發布一則案件,內容為「清華大學總裁班」34名同學「眾籌」680萬元人民幣(下同),自2015年開設一家主題餐廳,因為經營不善,3年持續虧損,最終不僅破產,還欠下人民幣300多萬元(1,355萬元台幣),以及100多名客戶辦理的充值卡費未退款,目前帳戶資金僅剩5000多元人民幣(2.2萬台幣)。

清大北大,不如膽子大?

27日,《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這家餐廳曾於2017年11月因內部調整暫停經營,今年5月其所在公司更是被列入法人失信黑名單(俗稱老賴),目前其原址已易主。

總裁班的同學應該都是「企業高管」,按照常理,比較擅長經營,弔詭的是,他們經營的餐廳連虧3年,最後還破產,這不僅讓人費解,更引發中國網民熱議:「建議這批總裁畢業後原單位降級為總監」,「前首富王健林:什麼清華大北大,不如膽子大」。「眾籌是一個成功的商業模式嗎?看來要為商學院的反面教材了……」。

總裁班就是個笑話?

清華大學出面回應說,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的確有針對企業高管的培訓、研修項目,但是對外招生時不會用「總裁班」的說法,專案名字中也不會使用「總裁」等字眼,「清華大學對立項的要求很嚴格,這種做法是不允許的。」

在一個名為「清華大學高級總裁研修班招生資訊網」中,網友可以看到其最近正在招錄的「物流與供應鏈總裁高級研修班」專案,招生對象是物流企業、電商、製造業董事長、總經理、高管,要求具備「專科以上學歷,5年以上管理工作經驗」

該項目每兩個月集中面授3天,共12次課程,學制兩年,總計36天,學費6.8萬元人民幣(30.3萬台幣)一人,不包含食宿行等費用。

由此可見,社會人士就讀的EMBA,學經歷相當複雜,難怪有網友說「如今總裁班就是個笑話。裡面小學生都有,只要有錢。清華總裁班,北大總裁班,復旦MBA, 只剩下呵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