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花蓮孩子想回家... 她拋「招商引資」要完成這些孩子的夢

花蓮選戰

隨著選舉腳步愈來愈近,候選人政見也愈來愈訴求感性。花蓮縣長候選人劉曉玫28日舉行競選廣告(CF)記者會,藉由影像激起花蓮人能反思,表面的生活很幸福,但年輕人卻被迫離鄉背景討生活、家庭無法團聚,是真幸福嗎?她期盼喚醒鄉親,切勿沉溺現狀,要勇於突破困境,讓她協助花蓮孩子「鮭魚返鄉」,安居樂業,花蓮才有新未來。

沒有好的投資,逼花蓮孩子離鄉離土...

劉曉玫說,花蓮有很棒的環境,但多年來卻沒有能帶動地方繁榮的外來投資。沒有投資,就沒有好工作,逼著許多孩子離鄉離土,到大城市求職。

「這絕對不是花蓮的宿命!」她表示,只要劉曉玫來做,一定會積極招商引資,絕對不把企業當作待宰肥羊,因為惟有企業來投資才有好的工作機會,讓花蓮的發展脫離後段班的行列,也才能讓「四處漂」的孩子願意「鮭魚返鄉」。

劉曉玫競選總部發言人林琮盛也說,當初在設定影片主題時,就是以「幸福」最為主軸。但要引導民眾思考「真正的幸福為何?」當孩子都在外地求生時,大家真的幸福嗎?當花蓮的建設一成不變時,我們的幸福在哪裡?

花蓮其實是個很棒的家

劉曉玫競選總部發布〈我們很幸福〉與〈我想回家〉等競選CF廣告二部曲。劉曉玫介紹在上集〈我們很幸福〉當中,語重心長地問,「這裡是一個最棒的家,但沒有出路的未來,讓花蓮的孩子,總是很難回家,我們很幸福,但真的很幸福嗎?」最後強調,「改變需要勇氣,有競爭才會有進步,換人做,花蓮才會有新未來。」

下集〈我想回家〉忠實呈現一名北漂花蓮孩子洪士欽想照顧、陪伴家人,卻礙於現實必須離鄉背景討生活的無奈心情。他說,同學們將近九成不在花蓮,大家都希望能回花蓮,好朋友聚在一起,也能照顧家人,「這是我們年輕人最大的願望。」

劉曉玫表示,洪士欽透過臉書主動與她聯絡、告訴她,他感情最深、最放心不下的是年邁的阿公阿嬤,常常計算著還剩多少日子能陪伴他們,也非常想留在花蓮陪他們。

花蓮縣好山好水,有很棒的環境,但卻沒有好的資源讓花蓮孩子留下來。(圖片來源/擷取自影片)

如何幫北漂孩子完成簡單願望?

劉曉玫表示,洪士欽為了自己的心願,挺身而出幫她拍了這支影片;她感慨之餘,也很想幫洪士欽完成他很卑微、很簡單的願望,「我要讓他們回得了家,能夠及時照顧、陪伴他們的家人,現在,這是我很簡單的願望。」

劉曉玫說,期待透過這兩支影片,喚起花蓮鄉親們重新思考,願意突破看似幸福的現狀,一同勇敢改變,才能讓我們的家園脫胎換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