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獲15噸含戴奧辛大閘蟹》毒物專家顏宗海:「2大族群」少碰海鮮內臟

醫藥保健

秋天是許多老饕愛大啖大閘蟹的季節,不過,食藥署日前公布今年度中國大閘蟹邊境查驗情形,查驗24批大閘蟹,卻發現其中3批(共約15公噸)大閘蟹,檢驗出所含「戴奧辛」超標!但不肖業者在尚未取得產品輸入許可前,已出貨將之流入市面。

食藥署及檢調等單位於26日,查獲業者銷往宜蘭縣「蕭清桂養殖場」及新北市「奕大海產有限公司」,現場已由當地衛生局封存6647.82公斤庫存產品,食藥署也表示會持續配合基隆地方檢察署,追查違規產品流向。

民眾恐將毒蟹吃下肚!食藥署:黑心業者最高罰2億

這次違規的業者包括「喬艾舶國際企業有限公司」,自安徽和江西進口的大閘蟹驗出戴奧辛超標,及「侑豐企業有限公司」從安徽進口的大閘蟹也同樣超標。食藥署表示,3批檢驗結果超出衛福部公告之「食品含戴奧辛及戴奧辛類多氯聯苯處理規範」限量標準,依食安法第15條第1項第3款,評定不合格。

目前食藥署規範中,魚及其他水產動物之肉及其製品中戴奧辛限量標準為3.5皮克/克溼重,但這次檢驗到的3批大閘蟹,戴奧辛殘量卻高達8.4至25.1皮克/克溼重,明顯超標許多。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簡任秘書謝碧蓮表示,食品檢出戴奧辛不符限量標準者,依食安法第44條規定可處6萬至2億元罰鍰,且若產品未取得輸入許可前,倘有擅自販售者,併將處販賣價格1至20倍之罰鍰。

這次違規的業者包括「喬艾舶國際企業有限公司」,自安徽和江西進口的大閘蟹驗出戴奧辛超標,及「侑豐企業有限公司」從安徽進口的大閘蟹也同樣超標。(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到底吃到含戴奧辛的大閘蟹有多可怕?哪些族群千萬別碰?

花7年才能排一半戴奧辛!「2大族群」少碰海鮮內臟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接受《信傳媒》電話專訪時先解釋,被稱為世紀之毒的戴奧辛類含有419種化合物,其中30種毒性強,TCDD即一般所謂的戴奧辛最毒,主要是工業化下的汙染物,少部分來自火山爆發及森林大火,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為「第一級致癌物」。

「戴奧辛在全世界的環境中都有發現,容易累積於食物鏈、主要存於動物脂肪組織中。」顏宗海表示,戴奧辛進入人體的途徑主要為吸入、皮膚接觸及攝食3種,其中經由食物鏈途徑吃入含戴奧辛的魚類、肉品及乳製品等畜產品為主要途徑,約佔90%以上。

且戴奧辛有遺傳毒性會間接傷害DNA,半衰期長達7年(半衰期指某種特定物質的濃度,經某種反應降低到剩下初始時一半所需消耗的時間)。若短期高量服用到含戴奧辛之食物,會引發皮膚病變及肝功能異常;長期低量服用,其毒性會引起惡性腫瘤、免疫力異常、流產、畸胎等。「所以戴奧辛毒害最敏感的2大族群為孕婦及新生兒,孕婦若食用恐增加流產風險或導致胎兒畸形,一定要小心!

秋天大啖肥美大閘蟹是許多饕客的最愛,但專家建議平日還是要少碰,且孕婦及新生兒更要避免。(圖片來源/cheetah@photoAC)

毒物專家建議:多吃「這類食物」幫體內排毒

該如何預防戴奧辛毒性?顏宗海提醒,戴奧辛每日攝取量不可超過每公斤體中的1-4皮克(TDI of 1-4 pg TEQ/kg by weight),而大型魚、養殖鮭魚較野生鮭魚戴奧辛多11倍、多氯聯苯多7.7倍,每月吃養殖鮭魚240公克即會增加致癌風險,應盡量避免過量攝取肥肉、內臟及貝類食物,並食用脫脂奶製品。

至於平常吃蟹時,有沒有哪幾個部位要特別避免?

顏宗海表示,多數人吃蟹時都是衝著鮮美的蟹黃和蟹膏來的,但這兩者都屬蟹的內臟部位,很難避免。且戴奧辛沒有解毒劑,因此他建議民眾預防重於治療,「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均衡飲食,包括足夠的蔬果、穀類等高纖維食物,透過高纖蔬果才能有效幫助體內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