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政源降調局長月薪少六萬 他要改革台鐵有這三大難題要先面對...

普悠瑪事故

行政院29日宣布,交通部政務次長張政源接任台鐵局局長,就在新人事令宣布之後,張政源就搭上火車直奔台東,在普悠瑪事故罹難者靈前上香,並提出給東部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提振台鐵員工士氣、重新找回社會對台鐵的信任及盼社會大眾給台鐵支持與鼓勵等上任後的努力方向。

張政源接台鐵局長,不僅降職每個月薪水也少了六萬元,他對於想改革台鐵的決心也值得鼓勵,只是想要改革台鐵,恐怕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

就在台鐵新局長誕生後,29日台鐵產業工會與各交通運輸產業工會成員也到交通部抗議,台鐵產業工會代表提出6大訴求,但交通部僅由台鐵局運務處副處長彭明光接受陳情,引發工會成員不滿要衝入交通部,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

他們呼籲,交通部身為交通運輸業主管機關,長期放任各種交通運輸業有人力不足、休時不足,以及過勞等情事,長期下來影響公共安全,因此為避免下一個危險事故發生,交通部應全面檢討。

一、一年虧損百億元,用在退休人員的撫慰金就占6至7成

每個假日,台鐵花東車票幾乎都是一票難求,尤其每到連續假期,民眾回鄉都會瘋狂搶車票,台鐵一天的運量少說有60萬人,不過台鐵一年虧損已高達百億元,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的報告指出,全台營運量最大宗的台鐵,一整年的運量大約有2億多人,一年虧損約百億元,截至2016年總共虧損了大約1千1百多億元。《新新聞》雜誌就曾經報導,台鐵每年虧損百億元,其中僅用在退休人員的撫慰金就占6至7成,費用如此之高,除非台鐵仍是獨占事業,否則根本難以紓困。

但是前交通部長賀陳旦日前在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也直言,台鐵是行政機關裡面,最被干預、最可憐、面臨最多惡性狀況的單位,他說,在運輸服務業,台鐵早已不是獨家經營,企業化經營是台鐵現階段的需求,公司化是能讓台鐵脫胎換骨的機會,只是但要平息工會反彈,台鐵有許多舊包袱,需要行政院政策面對。

二、雙駕駛造成更大負擔、人力、火車都過勞

由於持續虧損,導致台鐵人力與運輸長期吃緊問題難以解決,加上近年來台鐵不斷增加開班次,列車編組只能不斷重複使用,造成檢修時間也減少,本應該妥善檢修的車輛,都因為排班過密,只能簡單進行檢查就繼續值乘任務,對於人員跟車輛均造成極大的負擔。

不過就在上述問題還沒獲得解決之前,交通部長吳宏謀29日表示,台鐵將從30日開始太魯閣號、普悠瑪號列車均採用雙駕駛制度,要讓駕駛專心開車。

其實從這一次普悠瑪事件司機員43分鐘的通聯紀錄可以看出,長期以來的營運壓力,逼得現場的司機員、調度員、檢查員都得遊走在這危險的邊緣上,得繼續行駛下去,人力不足甚至得讓列車長還得幫忙機器故障排除;檢查員缺乏供料跟作業時間,卻也得在臨時狀況中進行故障排除;調度員明知車可能有問題,但還是為了整體營運調度下去。

但就目前人力就已經吃緊的狀況還沒解決,不見台鐵有增聘人員的動作,又要增加人員出班,難道人力不會更加缺乏嗎?

三、待遇差、員工老化

「當我們不願面對薪資待遇跟人力需求其實是化上等號時,我們就必須在安全這個層次上一次又一次的讓步」台鐵產業工會說。

台鐵內部,不論是工務處、機務處、電務處皆有嚴重人力斷層,平均年齡超過50歲,因為待遇差,加上又傳出加班費少給的問題,20、30歲的特考人員會留下來的比例不高,導致目前只剩2成員工有辦法,傳承老師傅的技術。

其實除了這次的普悠瑪意外,這兩年來台鐵已經出軌7次,這些都是一次次的警訊,就如賀陳旦所言,台鐵這個時候還不朝體制跟定位上改變的話,它不可能在行政機關裡面能繼續做下去,因為所有東西都不能改,如果僅是把這一次的意外當然單獨事件,恐怕又錯失了一次改革台鐵的機會,張振源有心要改革台鐵,他要面對的困難才剛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