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者登山前的健康評估

書摘

我清楚自己有高血壓的毛病,在用藥九個月、減重十一公斤之後,心臟和血壓的狀態都恢復正常了。近兩年勤於登山,有一陣子突然發現,喝了咖啡或較為勞累、緊張時,我會有心悸、心律不整的情形,這才有所警覺,趕緊請自家診所的心臟科醫師診斷,畢竟心律不整容易導致心臟病突發,可輕忽不得。

雖然我目前未曾發生過心絞痛、心臟缺氧的症狀,但經過心臟超音波檢查,確定已有瓣膜受損、心臟肥大的現象,便開始服藥控制。現在的我每天都得服用心臟病藥物,但並沒有因此就對登山腳步踟躕不前。

但上山時務必隨身攜帶藥物,為了提高安全性,我平常更加注重飲食均衡,並期許自己體重再減輕五公斤,也訂下戒酒的目標;尤其未來要挑戰聖母峰的話,我的體重一定要降到八十公斤才行!除此之外,我便沒有針對心臟病採取體能訓練等額外的措施,因為長期保持運動習慣,也定期回診,對自己的健康情況有足夠的掌握。

但相較於罹患心臟病前,患病後心肺耐力明顯退步了。我約在三∼四年前攀登過八次玉山,腳程一路領先同行的年輕人;但近年來有一次和孩子們攀登能高越嶺,不但休息次數多了,還被我兒子後來居上,連行李也得請他幫忙分擔。面對這樣的落差,我只能安慰自己,至少一路沒有發生不適,快快樂樂上山,平平安安下山,已值得慶幸。

慢性病安全上山守則

關節炎患者在從事登山這種需要頻繁使用關節的活動時,容易導致原有的疼痛症狀加劇,而某些慢性疾病則是高山病的高危險群,如果你患有以下疾病,行前建議諮詢過醫師的意見,或進行相關健康檢查:

‧ 肺病,如肺動脈高壓、慢性阻塞性肺病等

‧ 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麻痺、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出血性心臟衰竭、高血壓、中風、先天性心臟缺損及風濕性心臟病等

‧ 腦部病變,如腦瘤

‧ 肝病

‧ 腎臟病

‧ 貧血

‧ 關節炎,如退化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

如果診所醫師建議暫時不要登山,請千萬別逞強。俗話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不須急於一時,遵照醫囑服藥、調整生活習慣、運動,具備了登山所需的心肺耐力、肌力和相關體能等,再踏上山徑才安全。

假如身體許可、醫師放行,請還要做到以下兩點:

‧ 隨身攜帶藥物:平時控制病情的處方藥物請務必攜帶,也要攜帶高山症用藥,以及可舒緩高山症症狀的藥物(如普拿疼、胃藥),以備不時之需。心臟病患者最好同時備妥舌下片,以供心絞痛爆發時急救用。有痛風性關節炎病史的人即使不是發作期間,也建議帶上藥物,因為痛風一發作將會是寸步難行,吃了藥二∼三小時就能緩解。

‧ 定時量測心跳及血氧濃度:以擔任玉山團隊醫的經驗為例,我從啟程前到登主峰頂共會為隊員量測八次心跳及血氧,做好數據比對,並及早掌控隊員的生理變化,以在高山反應發生時快速因應。目前已有可監控生理變化、追蹤行程的高科技產品,用運動手錶監測血壓、心跳、呼吸,並同時以藍芽連結手機APP,記錄測量數據;坊間還有可測量記錄心跳、高度表及GPS定位的手錶,大家可以多方參考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