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毒丸條款」奏效!加國駐中大使:加拿大無法跟中國達成貿易協定

國際政治

美國總統川普9月底在美、加、墨協議(USMCA)裡面特別加入的「毒丸」條款,發揮效力,最新消息指,中國的行為更為合理以前,加拿大與中國無法達成貿易協定。

USMCA「毒丸」條款規定,如果三個成員國中有一方與非市場化國家達成自貿協定,那麼其他兩方就可以退出該協定,另行建立雙邊貿易協定。「毒丸」條款曾引起北京抨擊USMCA阻止中國與加拿大、墨西哥貿易談判的努力。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電台報導,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表示,在中國在一些爭議的政策上出現靈活彈性之前,加拿大可能無法和中國達成貿易協定。

麥家廉說,他目前在北京的大部分工作都集中在溝通加拿大和中國之間在農業市場准入、薪資和性別平等方面的政策差異,以及解決中國很差的人權記錄問題。

「我們正在盡最大努力說服中國採納更合理的方式,」 麥家廉週四對CBC主持人克里斯.霍爾說。

需要看到中國人權記錄的改善,加拿大才有可能簽署協定

自由黨總理杜魯道去年12月率領數名內閣要員前往中國商談加中貿易協定,卻空手而歸。最近加、中重新開展談判工作,加拿大財政部長Bill Morneau和貿易部長Jim Carr將於12月赴北京,將與中國政界和商界領袖一起參加高層商務會議。

麥家廉指出,只有靠這些努力還不足以達成協議。下個月的會議應該被視為「基石」,因為即使加拿大想要達成協議,仍需要看到中國人權記錄的改善,加拿大才有可能簽署協定。

麥家廉補充說明,未來中國有可能加入即將遷屬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貿易協議。最近幾天他與其他數國大使商量,談論如何處理中國人權問題和其他問題的挑戰。

今年秋天,聯合國譴責中國在新疆省建立大規模集中營,關押多達一百萬的維吾爾族人,人權觀察報告也揭露中國鎮壓新疆省的突厥穆斯林族群。

中國迫害宗教自由,聯合國:新疆關押100多萬維吾爾人

儘管中國所作所為,令人厭惡,麥家廉仍坦承,「最終,中國還是會照自己的意思行事」,只是,「中國必須成為我們戰略的重要一部分,因為中國是如此巨大。」

麥家廉表示,在沒有正式自由貿易協議的情況下,加拿大政府正在與中國官員討論加拿大公司如何參加中國的基礎設施項目。
在9月底宣布美、加、墨協議(USMCA)後,中國批評USMCA貿易協議中的「毒丸」條款,該條款限制加拿大、墨西哥與中國談判貿易協議的餘地,稱這兩國被美國的政治力控制。

加拿大貿易部長卡爾在主辦WTO會議後表示,全球貿易改革必須包括中國、美國,USMCA第32.10「毒丸」條款規定簽約國在與「非市場」經濟體進行貿易談判時相互通知。一些專家認為,該條款給予美國人否決權,阻止加拿大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議。杜魯道表示,在加拿大與美國、墨西哥達成的貿易協議後,加拿大願意和中國開展更多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