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黃郁芬挺柯引爆黨內矛盾 林昶佐、黃國昌路線之爭檯面化?

時代力量

選戰開打以來,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候選人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之間一直維持著一種「曖昧」狀態,不過這樣的「曖昧」在柯文哲最近頻頻失言後,最近時力不僅面對外界的質疑,甚至內部的矛盾也將檯面化。

柯文哲因為「兩岸一家親」的說法,被質疑與中共唱和,有國家認同與兩岸路線的問題,受到台獨主張者的批評與不滿。然而作為台獨擁護者的時代力量黨,原本堅定反對兩岸一家親的立場,卻在隨著選舉時間接近後有所轉變,特別是時力市議員候選人,常透過各種同台、合照等方式開始與柯「關係密切」起來。

目前時力台北市市議員候選人黃郁芬與蕭新晟公開表態挺柯,除了引發黨內重要幹部公開批判,甚至有黨內幹部發文宣示支持其他不屬於時力提名的候選人,這背後也牽涉到黨主席黃國昌與林昶佐的內部矛盾問題,如果「對柯」的態度沒有處理好,未來時力內部鬥爭可能將進一步檯面化。

黃郁芬挺柯被倒打一巴掌...

從負責台北選務的時力立委林昶佐的言論可知,他在8月底也發文闡述立場,認為不應只停留在統獨立場爭辯而少談市政議題,就被認為是為柯「緩頰」。過去也有傳聞指出,時力5名北市議員候選人曾取得共識,將在適當時機共同舉行記者會宣示挺柯文哲,只是在林昶佐文發出後市場反應不佳,最後收手改成「開放候選人自由選擇」的方式處理,種種動作都被認為是有選舉考量。

因為從各種民調來看,時力與柯文哲雙方支持者都有高達至少七成的重疊,因此靠在高人氣的柯文哲身邊以拉抬選情,自然是最有效的選舉策略。

只是選擇挺柯的黃郁芬運氣似乎不太好,當她發出表態挺柯文哲後,沒想到幾乎就在同一時間,柯文哲批評轉型正義與不當黨產的新聞也同時刊出,對於涉及違法徵收人民財產的婦聯會的過往,柯文哲卻是傾向抱持不究責過去的立場,也違背了時力認為要「究責」甚至「除垢」的立場。

柯文哲27日晚間在與婦聯會前主委雷倩對談時說,轉型正義是要先解決現在的問題,讓以後不再發生,最後才追究過去責任,對婦聯會也是如此態度,現在運作好好的,以後不會再發生(有違轉型正義的事),「你管他過去在幹甚麼?」正巧黃郁芬曾在黨產會擔任助理研究員,等於被反打一巴掌。

對柯關係將時力內部路線之爭引爆點?

黃郁芬發文挺柯卻被倒打一巴掌也在時力內部掀起波瀾。身為時代力量桃園市黨部主委的律師曾威凱隨後發文,宣示他支持黃郁芬的對手,同在士林北投區參選的無黨候選人王奕凱,他後續還多次發文批評「時代力量淪落到要去支持(柯文哲)這種貨色?!」言詞間可以看出對黃郁芬的不滿。

而曾威凱的表態也被林昶佐國會辦公室的助理留言,質疑他「背骨」。曾則是反批,「背棄價值才是背骨」,就連林飛帆也發文表示不以為然,也讓時力內部的路線之爭正式浮上檯面。

目前時代力量內部傾向認同柯文哲兩岸路線的,主要是以林昶佐為首的台北市黨部系統,相較林昶佐與民進黨關係友善良好,時力主席黃國昌過去除了持續批評民進黨執政與揭弊,雙方也因此常發生路線上的意見分歧,從去年一例一休修法抗爭時就已傳出開始產生嚴重不和;對於柯文哲兩岸主張的看法,黃國昌更是始終表達無法認同的立場,透過這次選舉過程操作,雙方可能將產生更大嫌隙。

吳崢不支持柯,意外有7000人按讚

知情人士指出,與黃國昌背景淵源相同的「戰鬥法律人」系統,對時力北市候選人的表態都十分不滿,率先發難的曾威凱就是其中之一。有時力高層就透露,還會有許多時力幹部將公開支持立場始終如一的王奕凱,相較於已被視為是「柯家軍」一員的黃郁芬與王奕凱之爭,可能將成為林、黃之間派系相爭檯面化的引爆點。

雖然一般認為倚賴柯文哲的政治人氣有利選情,但也有投票行為理論指出,在選前一個月表態對投票意向的影響已經有限,現在的情勢發展可能反而製造危機,對選情不一定有利,因此時力另兩名議員候選人現在仍未出手。

而時代力量北市另一議員候選人吳崢則反向操作,發文表態不支持柯,結果收到超過7000人次按讚,有900多則留言,還有超過1000次的分享;相較黃郁芬則僅有1300多人按讚,不到百次分享,時力候選人現在表態挺柯,影響力效果恐怕還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