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招商「陪睡說」 高雄婦女團體「動抹條」齊轟低俗

高雄選情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日前一席「給工作機會就陪睡」的談話,在越來越緊繃的選戰中發酵,多個婦女團體29日出面齊轟韓國瑜的沙豬式幽默是性別歧視、低俗,要求韓國瑜應該道歉。原本被指在群組失言的綠委邱議瑩,更在陳其邁競選總部召開記者會,反擊「沒有失言、沒有做錯事」,該被譴責的是韓國瑜。

邱議瑩質疑卻遭獵巫式攻擊

韓國瑜是10月11日參加婦女團體活動的公開談話表示,如果投資高雄給1千個工作機會,他會親他一個,如果給高雄一萬個工作機會,會陪睡一晚等。邱議瑩則在一個校友會的臉書貼文說,「你要你的老婆讓韓國瑜睡一晚,當成是你提供了工作機會之後的報酬嗎?」結果被媒體報導後,遭到獵巫式攻擊。

韓國瑜29日到嘉義縣參加競選活動,被問到此問題時回應,邱議瑩「形容的內容與狀態,並不是自己原來的本意」;他說,外商到高雄太少,所面臨的痛苦是東西賣不出去、人進不來,希望以後投資客、觀光客能大量到高雄,才會這麼說,「邱議瑩是國會議員,講話應該要有高度」。

民進黨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對此表示,「招商陪睡」的說法以一種像江湖郎中賣藥的方式,不僅招商內容空洞,還有污辱女性的言論有失格調,誇張的言語霸凌方式有失格調;韓的失言不只這一次,要當市長,應該要有性別平等觀念,對城市而言不是件光榮的事,希望韓國瑜失言就該道歉。

婦女團體代表:把性別歧視當幽默

不過,「陪睡說」仍引起後續效應,是否影響婦女票,有待觀察。多位高雄在地婦女團體與女性議員候選人,也召開記者會,晚晴協會前理事長葉麗華說,談話要能引起共鳴才是幽默,韓國瑜陪睡的說法,令諸多女性覺得不舒服,甚至涉及性騷擾。她強調,這絕對不是幽默,把性別歧視當成幽默,對女性是莫大的汙辱。

糕餅公會秘書長何美惠認為,市長候選人不應該使用無俚頭的言語來論述個人政見,更遑論使用「親一下」、「以身相許」、「陪睡一晚」等歧視性修辭,踐踏女性同胞,韓國瑜應該為他的不恰當言論道歉。

陽光婦女會理事長歐龍珠指出,市長候選人應做為市民表率,談話應該要謹慎、不輕佻,韓國瑜的思維跟修辭,已經失去做為市長候選人的格調。

綠營市議員:拒絕韓式殺豬幽默

民進黨左楠區議員參選人李雅慧則說,韓國瑜身為市長候選人,任何發言都會在電視上被放大傳播,讓許多家中的小孩看到,造成孩子們錯誤的價值觀。她強調,站在教育的角度,應該要拒絕這種扭曲的言詞。

市議員高閔琳表示,韓國瑜自參選以來就不斷發表貶低與物化女性的言論,希望韓國瑜好好尊重女性同胞,她也呼應 #Me Too運動,希望外界留意性稍擾、性暗示語言對於婦女同胞可能造成的傷害。

市議員周玲妏強調,拒絕韓式沙豬幽默、拒絕韓式性別歧視,呼籲女性朋友一起站出來,對於韓國瑜的言行要求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