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五波拉鋸戰!魏明谷推政績讓選情上揚 王惠美擅打傳統組織戰

彰化選情

彰化縣是台灣第一大縣,在台灣政治版圖中,彰化縣長選舉結果牽動藍綠勢力的消長。2014年民進黨一舉拿下台中和彰化兩大縣市,兩年後總統大選,蔡英文也贏得勝選。在這兩次選舉,民進黨都以「決戰中台灣」做為口號。今年2018縣市長選舉,藍綠再次於中台灣短兵相接。

彰化選情緊繃,藍綠陣營組織戰進入白熱化

2018縣市長選舉,國民黨趁著大環境對民進黨不利,加上彰化原本就是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集結資源投入彰化縣長的選舉,這次國民黨推出常勝立委王惠美,對決爭取連任的魏明谷,魏明谷是否能打破民進黨在彰化的魔咒,順利連任,抑或是王惠美能突圍而出,在選舉最後一個月的時間,雙方宣傳、組織戰也進入白熱化階段。幾次民調結果,魏明谷和王惠美互有領先,顯示彰化選情緊繃程度,對藍綠兩黨而言都有輸不得的壓力。

魏明谷有連任優勢,雖然在中央支持下,推出多項交通民生、社會福利等政策,但魏明谷不擅長與人互動、政績宣傳也稍嫌貧乏,導致選戰開打之初,聲勢還不如對手,但在民進黨中央派員進駐,負責操盤、宣傳等選務,加上民進黨彰化各派系團結一致,投入魏明谷的選戰,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政績文宣陸續推出,魏明谷的選情開始上揚。

決戰差距可能會非常接近?

王惠美原先坐擁國民黨傳統組織戰的優勢,也藉大環境對民進黨不利的情勢,多次創造領先聲勢,但王惠美因為個性問題、內部派系未完全整合、選務偏重傳統組織,連競選政見也曾引發空泛、天方夜譚等爭議,甚至和媒體互動冷淡,導致一開始領先的選情,被魏明谷後來居上。

現階段彰化縣長選情緊繃,歷次民調也顯示雙方互有領先,甚至連國民黨彰化縣議長謝典霖也表示,真實選情是五五波,沒有穩贏的選戰。面對如此拉鋸的彰化選情,蔡英文和賴清德也屢次南下彰化,替魏明谷站台造勢,而王惠美雖有吳敦義、王金平等大老支持,但在空戰議題上未有突破,過於偏重傳統組織戰的結果,導致現在五五波的態勢。

由於彰化縣長選舉的差距可能會非常接近,而原本是推算選舉結果的民調,在如此緊繃的選情中,竟然有差距極大的民調數字不斷被提出,那麼在這場選戰中,民調的使用,到底是真實的結果,還是用於操作選情的工具,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