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柯粉都要變「柯黑」了? 柯文哲聲援婦聯會又髮夾彎到底為哪樁

政治

「如果處理婦聯會,我會用這種態度,你想想看,運作好好的,以後不會再發生,你管它過去在幹什麼?」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如此的一席話,在與婦聯會主委雷倩對談的眷村文化座談會上,博得滿堂采,但在外界看來卻是一番失言談話,甚至被質疑是在聲援婦聯會,事隔3天,柯文哲旋即為此道歉,猶如髮夾彎般的態度不禁讓人好奇背後是否有其考量。

原本柯文哲只是單純去一場座談會,但卻在談及對轉型正義的看法時,表達出讓外界相當意外的態度立場,他認為,台灣推動轉型正義應該要有3個步驟,首先是解決現在的問題,再來是預防以後再發生,最後才是追究過去的責任。

柯文哲遭疑聲援婦聯會,各界齊聲砲轟

柯文哲直言:「如果你把順序倒過來,轉型正義第一個是要追究過去的責任,那問題就搞不完...。」可想而知,柯文哲這番話一說出口,除了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不滿表示,柯文哲此言彷彿是殺人犯檢討悔改後,就可以不被咎責,各黨派更是瞬間都站在同一陣線,砲口一致地批判。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罵柯文哲是「政治軟絲」;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斥責柯文哲為了搶藍營選票,什麼話都敢講;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直接要柯文哲「呷賽」剛好;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也忍不住在臉書上暗諷地說:「柯市長轉型得非常成功!」;而根據《聯合報》報導,甚至連柯文哲陣營幕僚私下都坦言,柯文哲這次是真的失言,支持者都要變成「柯黑」了。

雖然柯文哲惹出失言爭議早已不是頭一遭,對外界來說可能已經司空見慣,但這回柯文哲卻火速在事發後3天,在臉書上PO出長篇文致歉,「面對過去的歷史,當政者用什麼樣的態度審視過去發生的一切,同時也帶領這個社會處理現今所面對的問題。」

火速道歉「清戰場」

「解決現在的問題、撫平受害者的傷痛、避免未來再次犯錯,追究過去的責任歸屬,同樣重要。」柯文哲在臉書上一改日前的立場並強調,他對於錯誤的援引例證感到抱歉,面對質疑會深切檢討。

事實上,身為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的柯文哲過去出席紀念儀式時,發表談話的他立場總是相當堅定,2015年時,他致詞強調,「二二八,傷害我祖父的生命,傷害我父親的人生,傷害我的感情。」他因此開始思考要留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進而才決定參選。

柯文哲意思是希望能藉由參政,讓台灣人做台灣這片土地的主人,「決定自己的命運」;同時,面對歷史要有真相才有原諒,有原諒才會有和解,最後也才能夠換取和平。

為了選舉考量而失言?

很顯然地,柯文哲當年對於轉型正義的態度是要「面對歷史、還原真相」,拿來對比日前的那一席話確實反差不小,引起質疑似乎在所難免,原本還有網友猜想可能是柯文哲的言論被斷章取義造成誤解,但還原整段談話後,柯文哲確實是這樣說。

再加上柯文哲態度180度大轉彎,立刻道歉滅火的舉動更是讓外界思考,「難道一開始是為了搶藍營選票而失策?」雖然柯文哲受訪時以一句「搶藍營丟綠營,何必呢?」否認外界的揣測,但從過去他祭出一系列照顧退休軍公教的策略,甚至直搗藍軍大本營,探視單身榮民等舉動,多少都會讓外界視為是想搶攻藍營票倉。

到底柯文哲是為了選舉考量而失言,還是真的如他所說:「對婦聯會不熟,當天是在『雞同鴨講』」,或許社會大眾自有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