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稱霸歐洲政壇13年的光環褪去 歐盟凝聚力面臨80年來最大考驗

國際政治

在英國首相柴契爾後,德國總理梅克爾叱吒歐洲政壇13年,成為西方國家另一位鐵娘子。梅克爾堅持財政紀律,帶領歐元區走過2009年債務危機,她卓越的領導力為歐洲帶來安全跟穩定。

但是,梅克爾光環不再!她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週日在黑森邦(Hesse)的選舉中受到重創,梅克爾表示為選舉失利負起「完全責任」,她在29日宣布不再競選12月基民黨黨魁連任,也不爭取總理連任。

梅克爾在歐洲政壇影響力將減弱

路透分析稱,梅克爾將做到2021年總理任期結束,而未來幾年她在歐洲政壇的影響力將減弱,她領導歐盟的能力也將受限。更糟的是,歐盟此刻正面臨連串問題,包括英國脫歐、義大利預算危機和民粹政黨可能在明年5月歐洲議會選舉擴大勢力。

儘管梅克爾時代即將落幕,可能使歐洲遭遇自1930年代以來最大的政治穩定、凝聚力和民主共識方面的挑戰。但是,放眼歐洲政壇,找不到一個接班人,可以讓歐元區政經團結合作。

馬克宏爭議大,在歐洲不具凝聚力

說到法國總統馬克宏是一個充滿爭議的領袖,沒有梅克爾以前的聲望跟人氣,上任不過18個月的馬克宏被批態度傲慢直逼拿破崙,因為馬克宏改革勞工市場失敗,失業率又上升逼近10%,使得他在國內的支持率剩下不到30%。

就算歐洲目前時局紛亂,但是,梅克爾在國內不再是吸票機,反而像個票房毒藥,是一個鐵的事實,也代表64歲的她從政之路快到盡頭。

基民黨在黑森邦得票率比5年前大減11.3%

她領導的基民黨聯盟從去年開始在聯邦選舉就被對手痛打、基民黨聯盟得票率掉落至33%以來,選戰就一再失利,基民黨和其姊妹黨在最近兩次地方選舉又慘受創。

基民黨雖勉強保住黑森邦第一大黨的地位,基民黨周日在法蘭克福所在的黑森邦(Hesse)選舉再遭重擊,在28日剛剛結束的黑森邦選舉中,基民黨得票率從5年前的38.3%,跌落到27%,流失11.3%選票之多。兩周以前,在巴伐利亞邦的選舉中,其姊妹黨基社黨(CSU)同樣丟失超過10個百分點的選票。

梅克爾沒有說明執政聯盟慘敗的原因,但外界分析梅克爾在2015到2016年期間,讓德國開放約100萬難民進入,其中大部分是為了逃離中東和更遠地方的戰爭和貧窮的穆斯林,自從梅克爾2015年的移民危機犯錯後,梅克爾的保守派陣營就陷入分裂,德國反移民政黨的支持度因此大幅提升,極右的反對黨如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及綠黨(Greens)自2017年大選後支持率就不斷成長,而民眾對中間派勢力支持則逐漸減弱。

梅克爾允許100萬難民入境,反對移民的政黨支持率大升

說起來民意如流水,難民問題以前,梅克爾在歐洲聲望曾長期如日中天,學量子科學的她從政之路順遂,她自2000年起一直擔任基民黨黨魁,從2005年出任總理以後,便稱霸歐洲政壇呼風喚雨,到現在已經是第四任期總理。

她是德國首位女性領袖,比西方大國任何男性領袖都要稱霸更久,梅克爾剛上台時,美國總統還是小布希,法國總統是席哈克,英國首相則是布萊爾,在她擔任總理的13年漫漫歲月當中,經歷3位美國總統、4位法國總統和4位英國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