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客戶晉華遭制裁 聯電離美國紅線更進一步

產業動態

兩岸兩大策略合作半導體廠,一家被美國公司跨海告侵權,另一家剛被美國政府宣布禁止美國公司提供技術,這兩個公司就是中國政府扶植的福建晉華與台廠聯電。美國時間29日晚間,美國商務部宣布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將晉華集成電路(集成電路即半導體,以下稱晉華)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該禁令於美國時間30日生效。

美國商務部於公告中解釋,「由於晉華已接近完成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積體電路設計的大量生產能力。由於來源有可能是美國的原產技術,因此會威脅到長期供應美國軍事系統晶片供應商的生存能力。」要求美國企業除非獲得商務部的核准,否則不得提供晉華相關技術與零件,被外界視為「中興」第二。

晉華的總經理,聯電過去的

然而和制裁中興不同的是,這項制裁可能源自於川普政府最在意的技術竊取官司,而且還牽涉到聯電。美國商務部的這一紙公告,也被視為是對晉華竊取技術的一個強烈回應。

晉華與聯電,本來就是合作密切的策略夥伴,聯電並非以DRAM為主,為了晉華要成為一流DRAM大廠,雙方展開密切合作,根據《財訊》的報導,晉華在2016年時就與聯電旗下聯華(NYSE:UMC)合作DRAM 32奈米製程技術的開發,並宣布在福建晉江投資56.5億美金,在聯華的幫助下設立12吋內存晶圓生產線,預計於2018年第3季投產,《財訊》認為,如果此案成功,中國和台灣將首度擁有自製DRAM的能力,全球DRAM產業的格局將因此改變。

此外,晉華的總經理陳正坤,正是原來聯電的副總,而兩家公司協議,由晉華出錢買機器設備給聯電,由聯電負責開發32奈米DRAM技術,再移轉給晉華量產,這當然是中國2025製造的一環,也是美國政府目前亟欲打擊的目標,更何況聯電還遭到DRAM大廠美光控告竊取技術。

去年,全球第四大半導體廠美光科技(Nasdaq:MU)在加州法院控告晉華竊取晶片設計技術,並同步在台灣控告晶圓代工廠聯電,指控美光台灣旗下員工跳槽至聯電後,將機密資料帶過去,目前這兩項官司皆還在進行中。

聯電攜手晉華,在中國告贏美光

但今年1月,晉華和聯電卻在福州法院反告美光侵害智慧財產權。在7月,事情出現驚人結果,福州市法院初步宣判美光旗下部分型號的DRAM記憶體和固態硬碟產品侵權,將暫時遭禁止在中國銷售,等於宣布被竊取技術的美光敗訴,跌破眾人眼鏡。

意思是,聯電與晉華在中國聯手擊敗了美光,理應該是大勝利,但,美國的禁令馬上就來了,晉華遭到第一擊重拳。聯電呢?內部立即召開會議商討,對外則透過媒體回應「只是協助晉華開發產品技術,不受影響。」

晉華遭到美國商務部頒出禁令了,那麼合肥長鑫、紫光集團旗下長江存儲其他中國的記憶體廠呢?美國還會有後續的動作嗎?許多法人更關心的不是聯電到底牽涉有多深,而是在美方眼中,聯電牽涉有多深?目前尚未清楚聯電是否能全身而退,但可以確定的是,晉華的處份案,讓聯電離美國的紅線更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