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塞班期間 北京醫生譴責中國大使館不作為 遭約談和處理

中國議題

台灣言論自由,制度民主,台灣遊客9月初被困關西機場,引起上千名兩岸網友在雅虎、Line或其他公共論壇留言謾罵或問責駐日代表謝長廷救援不力,謝長廷趕緊跑去日本處理,結果是,無論是真亂罵、假關心的對岸「五毛」跟台灣網友都沒事,除非貼文說三字經髒話,否則這些留言幾乎不會被刪除。

然而,類似情況發生在中國,卻是「抱怨的北京醫師遭到約談和處理」,由此可見,民主和專制的兩岸政府對於民眾抱怨處理的方式,差異非常大,台灣是官員被罵翻,反觀,中國是抱怨的民眾被處理。

孫宏濤自稱愛國,仍不免抱怨中國大使館不作為

根據《多維新聞》29日發表一篇「千名中國遊客被困塞班,北京醫生曝光實情遭中共約談」文章指,中國電影《戰狼》激情很多人的「愛國熱情」,想到自己即使被困國外,也會有救援,而現實真的是這樣嗎?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的醫生孫宏濤就吐槽了這件事。26日,孫宏濤發微博稱,「受颱風影響,上千中國遊客滯留塞班。給大使館打電話基本不予理會,「戰狼」這樣的事現實中不存在;大家想都別想,群裡有些中國遊客現金不夠,現在連方便麵都吃不上。」

1500名中國旅客曾被困塞班島72小時,主要是因當地時間25日,超強颱風「玉兔」吹襲北馬利安納群島,度假勝地塞班島遭到巨大破壞,中央電視台網報道,當地機場從24日起被迫關閉。

南韓派軍機支援塞班島受困的公民

孫宏濤還在微博轉貼一篇韓聯社中文網報導,大意指南韓政府正在推進27日向塞班島派遣軍用運輸機的方案,把南韓公民從塞班島移送至關島,以便他們再利用韓國航空公司客機返回韓國。另外,外交部向南韓公民提供所需物品,幫助公民儘快回國,總計上週末共有580多名南韓人踏上回國之路。

在孫宏濤26日抱怨後,不只引發「五毛」謾罵孫宏濤「詆毀政府」,自己還遭約談。中國官媒《參考消息》的報導將遭受使館冷遇的大陸遊客稱做是「巨嬰」,還說政府「不是你的保姆」。

孫宏濤沒有坐在地上撒野,應不算巨嬰

另外,10月29日,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官方微博發文稱,孫宏濤發佈的消息,醫院高度重視,多部門將聯合約談孫宏濤,了解原委做出相應處理。 

總結來看,孫宏濤沒有坐在地上撒野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所以他沒有呈現巨嬰的樣貌,他只是在微博上發個牢騷:困在塞班沒有食物吃,大使館不理會,只是講這樣回國後也要被約談。 

後來,中國駐洛杉機總領館發佈通報稱,中方有關航空公司已安排飛機10月28日飛往塞班,接回因颱風災害滯留的中國遊客。報導又宣稱,25日總領館就開通了應急熱線電話,關注滯留遊客的動態等。

塞班島近年遊客人數以每年9.1%增長,而該島嶼是離中國最近的美國領土,加上宜人的海邊風景吸引不少大陸遊客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