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向所有中國商品課稅?川習會將成為決定關鍵

美中貿易戰

20國集團峰會(G20)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舉行,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會在這段期間內會面,「川習會」在美中貿易戰打得不可開交之際,能否達成共識並化解雙方之間的貿易矛盾,是全球關注的焦點。

川習會不如預期的話,美國將追加關稅?

然而,根據《彭博》的報導,美國在中國期望儘早結束貿易戰的火苗上,狠狠地澆了一盆水。在美國可能對中國約257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加徵關稅的消息傳出後,立即造成美國股市的震盪,但川普似乎仍沒有對美中貿易戰收手的打算。

消息人士透露,若下個月的「川習會」進行得不如預期的話,美國有可能在明年春節前後,對中國剩下約257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報導提到,白宮有考慮將貿易排除在會談的議題,但2位不具名的知情人士認為,這情況不太可能發生,他們都強調,美國當局尚未做出最終決定。

外界指出,此消息顯示,川普願意讓中美貿易戰繼續升溫,即便許多企業都在抱怨因關稅導致成本提高,金融市場也因為擔憂全球經濟衰退而不穩定,但這些都無法動搖川普的決心。

白宮尚未作出評論,美國股市先以大幅下挫作為反應

雖然距離「川習會」還有一個月的時間,但自從美國可能會追加關稅的消息傳出後,已造成美國股市的一波震盪,周一收盤時,標準普爾500指數收跌0.7%,納斯達克指數則下挫1.6%,其中有多個指標性個股大幅下挫,包括與中國密切往來的波音航空(Boeing),股價重挫6.6%。

美股在「川習會」進行前,就做出顯著反應,但是,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卻秉持截然不同的態度,她在29日表示,自己不會在世界最有權勢的兩大領導人坐下對話前,對於美國是否將對中國追加關稅一事進行評論。

桑德斯指出,針對「川習會」的相關事件,都仍在規劃中,她說,「等我們最終敲定這些計畫後,我們會告訴大家。」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主席艾倫(Craig Allen)則說,只要中方讓步,川普政府就會解除關稅報復;但是外界仍不看好「川習會」能解決中美的貿易爭端。

台灣問題比中美貿易戰更關鍵?

美國今年已經對中國徵收2500億美元的貿易關稅,原本對2000億美元進口產品課徵10%關稅,將在明年元旦調升至25%。前美國副總統錢尼的國安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認為,在「川習會」上,川普的立場應該還是會非常堅定,不會有所退讓。

即使中美貿易戰是國際金融中,具有決定性的因素,卻不是葉望輝最擔憂的議題,他認為台灣在中美關係上,扮演更關鍵的角色。葉望輝表示,川普政府所通過的《台灣旅行法》以及上任以來兩次對台的軍售,都是「極其危險」、「太超過」的行為,他認為,這破壞美中建交的重要基礎。

事實上,中美關係不論是對於台灣,還是世界金融的發展,都有非常關鍵的影響力,因此兩大強權領導人在還未見面前,就燃起外界的揣測與猜疑,他們會怎麼進行這個會面?或許就如同桑德斯所說,「讓我們拭目以待他們兩人坐下來談的情況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