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韓國瑜現象的幕後推手...這些綿密的媒體策略

高雄選舉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在網路上創造極大聲量,在選戰議題與節奏上也屢屢掌握主導權,竟讓原本穩定領先的民進黨陳其邁陣營陷入苦戰。缺乏在地組織力量,以空戰做為主力的韓國瑜陣營,究竟如何與民進黨陣營對戰至如今局面,各界都相當好奇。

「高雄市,賣菜瑜,猛龍過江港都來…」韓國瑜團隊改編40年前老三台時代氣勢威武的台語連續劇《西螺七劍》主題曲,在前兩天才推出的競選主題MV,將廣大四五年級生對傳奇英雄阿善師的集體記憶與韓國瑜連結,同時呈現出高雄印象,這種非傳統政治領域的行銷手法,正是這次韓團隊創造全面性韓流效應的奧秘所在。

從台北轟炸高雄

一位韓國瑜幕僚透露,其實韓的網路與媒體聲量也非憑空產生,是經過精密的媒體策略鋪陳推演造成。網路聲量也是來自各種媒體平台的報導與討論,要有一定程度的曝光與關注,才有可能。據了解,韓國瑜團隊在媒體上做足工夫,韓本人也多從媒體曝光下手,從到高雄時就勤上政論節目,每周除了在高雄當地跑,一定會有兩三天北上參加政論節目。

韓國瑜幕僚指出,韓國瑜缺乏在地組織與人脈,這樣的做法雖然一直讓外界嘲諷他「不務正業」,但他選擇在台北向全台發聲,「從台北轟炸高雄」的策略,現在看來都是完全正確的。

根據幕僚透露,韓國瑜在選舉前期也做足各種準備,透過各種關係,邀約各平面、網路與電子媒體高層及記者餐敘,還有政論節目的名嘴來賓與主持人,讓彼此認識理解,「見面三分情」,也是一種媒體公關的基本功。

據了解,包括常上三立政論節目的吳國棟、姚立明,還有常批評蔡政府的黃創夏等媒體名嘴,韓國瑜都一概誠懇拜訪,與他們安排見面懇談,為的就是與媒體影響力人士建立友善關係。

打好媒體關係,以「分眾化」在各類媒體全面曝光

在媒體關係經營之外,韓國瑜團隊也利用綿密的「分眾曝光」策略,在各類媒體中露出。

例如韓也會在東森電視台的旅遊節目中客串主持人,介紹各種高雄美食景點;也多次到高雄深綠的快樂聯播網上節目,對主持人與聽眾的提問來者不拒;還在高收聽率的港都電台中錄製臨時台呼、客串DJ播歌,用「以歌帶人」的方式強化聽眾對韓國瑜的印象,配合媒體特性「量身訂做」曝光計畫。

除此之外,韓國瑜的網路策略也同樣有話題性,例如以女性為主的網路小編團隊,不僅都外型出眾,還能上政論節目與綠營政治人物對罵也不遜色,甚至還有媒體捕捉到韓國瑜次女韓青出現在韓國瑜政策記者會直播工作人員中,讓小編團隊本身都成為新聞話題。

韓「空戰」的幕後推手...

更不用說與網紅直播主館長陳之漢直播創下破紀錄瀏覽量,和白冰冰、沈玉琳、詹惟中等藝人共同演出,還有朱學恆等各種友善韓國瑜的名人名嘴,在各種平台上為韓國瑜創造有利的言論市場。結合網路、電視、平面等多媒體層次且全面而綿密的媒體曝光手法,讓韓國瑜超越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為全台超高人氣的新一代明星。

韓國瑜團隊擅長以故事包裝事件,成為創造人氣與聲勢的重要方式。除了表達選舉與政治理念,韓也懂得結合藝文領域與日常生活文化經驗,例如懷念高雄出身的鳳飛飛、詩人余光中等,甚至獲得導演劉家昌的公開力挺;最新的競選主題曲影片也同樣借用過去知名的《西螺七劍》,在未來的造勢場也將邀到明華園演出,都是希望更貼近民眾生活,為候選人爭取好印象。

這些跳脫傳統選舉或政治領域的手法,外界都認為是出自原本協助吳敦義在黨主席選舉中獲勝的廣告創意人潘恆旭手筆,而潘本人過去也已對媒體表示,現在確實在高雄為韓國瑜輔選。

產品容易包裝才能受歡迎

韓國瑜幕僚說,韓是「相對容易包裝的產品」,因為他本來就是喜歡開玩笑,心直口快到有些「口無遮攔」的個性,才讓他成為一個受到許多支持者喜愛的「自帶流量」網紅。

類似台北市長柯文哲「不經意說真心話而失言」的性格,反而讓民眾不以政治人物需謹言慎行的道德標準檢驗他,使對手往往罵不倒他,甚至還會被迫陷入戰場,例如綠委邱議瑩用「老婆陪睡韓國瑜」的語言作文章,就被認為過於低級而反被網友罵翻,因為他們不是韓國瑜。

韓國瑜自己也是擅長操作新聞議題的高手,他每一、二周就拋出不同議題,也都引發各種討論甚至攻擊,從愛情摩天輪、旗津免稅區、太平島股票上市、北漂青年,到最近的「陪睡說」,到未來市府官員每月到民眾家中住一天,都讓韓在議題上取得主導地位,也引起對手陣營的攻擊,讓選情討論更熱。

Google Trends的數據分析也顯示,韓國瑜在Google上的搜尋趨勢也是在9月23至29日當周開始大幅度陡升。雖然韓國瑜網路上聲量完全壓過陳其邁,然而聲量究竟能不能轉換成選票,實在難以論斷。

韓國瑜幕僚則說,分析目前在google上搜尋韓國瑜關鍵字的來源地,從高雄當地搜尋的佔總數的60%,對比陳其邁則是20比1;而韓國瑜個人臉書粉絲專頁的直播、發文等,觀看互動者的來源地也約有3分之2是來自高雄,因此有信心是高雄在地民眾喜愛韓國瑜,相信很有動能將轉換成實際的選票。

「高人氣」是否真能轉換成「高得票」?

韓國瑜的聲勢是從9月底,10月初開始暴衝,當時一周內至少一連有《蘋果》、《聯合報》、《信傳媒》三家媒體發表民調,結果都是韓國瑜僅落後陳其邁3個百分點以內,差距最多的《信傳媒》民調,韓國瑜也僅落後陳6個百分點左右,讓支持者士氣大振,也在網路上開始氣勢爆衝。

韓團隊說,這樣的趨勢受到特定主流媒體的推波助瀾,也在政論節目中掀起討論風潮,韓國瑜團隊分析,網路聲量的營造會影響口碑,造成話題與好感印象,只要韓國瑜成為一種潮流,就很難再壓制。

不過,網路上的聲量究竟能不能轉換成選票,其實過去的選戰中都沒有相關的例證,韓國瑜這次「幾乎由空軍主導」的選戰,是否能一舉打敗經營傳統「基本盤」陸軍的陳其邁,可能將成為本屆選舉的新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