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改推兩房求生 台北西門最搶手、新北南勢角「雖敗猶榮」 

房市

近年房市投資轉自住趨勢明顯,不少建商看準需求,捨豪宅、改推兩房建案。根據實價登錄資料,有房仲業者統計發現,近一年雙北市捷運站周邊的兩房交易裡面,台北市以西門站的交易量最多,新北市則是林口站,其中不少貢獻都來自新建案。

觀察近一年雙北市捷運站周邊700公尺內的兩房交易,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指出,台北市交易量最多的站點分別是西門站、中山國小站、新北投站,「近期政府政策使台北市東西軸線翻轉,西門町商圈再度崛起,由於商圈範圍擴大,國內外觀光客也跟著變多。……捷運西門站附近共成交89件,平均房價為每坪58.5萬,主要還是有『京都大觀』、『昇陽鵬城』等建案交屋,才拉抬了交易量。」

「中華路一段、西寧南路及康定路也都是熱門成交路段,近一年成交較多的知名建案有:中華路一段的『翡翠』、『天鑽』,康定路的『30創富』,還有西寧南路的『阿曼TIT』、『索蘭朵』、『安家More+』這些。」他補充。

至於排名第二的中山國小站周邊,謝志傑表示,由於當地生活機能完善、交通便捷、鄰近晴光商圈,且周邊學區林立,因此近一年也成交73件,平均房價則落在每坪63.4萬元,「中山國小站周邊產品型態多元,近一年的交易中,主要有『中山凱宴』、『天璽』等建案交屋,其他交易熱門路段還有林森北路、農安街、雙城街一帶。」

排名第三的新北投站近一年也有53筆交易,謝志傑分析,主要是當地居住環境較為幽靜,綠覆高且溫泉盛行,還有台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坐落其中,可說是自然與人文氣息濃厚,「平均房價約42.6萬,成交物件多是30年以上的華廈與公寓,熱門路段集中在溫泉路、光明路、中和街及大同街上。」

新北林口站小勝「個位數」,南勢角站雖敗猶榮

相較於台北市的高房價,新北市的兩房捷運宅更顯熱絡。以第一名的林口站來說,周邊平均房價每坪只要31.1萬元,幾乎是西門站價格的一半,因此交易量也高達144件。謝志傑說,隨著商場百貨陸續進駐、人口持續成長,近年林口新市鎮發展堪稱穩定,「最近一年捷運站周邊的兩房交易,也多是新建案交屋,比方說『星空樹』、『三井3錦』、『力璞玉』等等。」

年底即將通車的環狀線「幸福站」緊追在後,近一年周邊兩房交易量與林口站只差1件,也有143件,平均房價則高出一些,每坪來到37.4萬元。謝志傑指出,幸福站右側的頭前重劃區有建案「幸福捷境」交屋,另外在新莊副都心也有「新六藝」交屋,此外,車站西側是新莊舊市區,由於生活機能便捷,也相當搶手,多成交公寓型產品。

如果考量房價因素,南勢角站的表現更為亮眼,每坪房價雖高達44萬元,近一年的兩房交易並不遜色,有141件之多,排名第三。對此,謝志傑分析,南勢角站周邊有菜市場、夜市、量販店等等,採買機能十分便捷,且作為末端站,房價較中和線前面幾站稍稍實惠,因此吸引不少民眾購屋,「那邊今年的兩房交易,主要有『双捷晶華』、『聽樹唱歌』、『達永春嶺』等建案交屋帶動。」

「如果預算有考量,不妨先從坪數較小或是距離市區較遠的末端站看屋。」整體而言,謝志傑表示,台北捷運站周邊的兩房,以20到25坪為主流,平均總價約在1273萬元,多是屋齡20到25年的華廈、大樓戶,或者是屋齡35年以上的公寓;新北市的捷運站周邊,一般以20到30坪的大小最受青睞,平均總價在870萬元左右,以屋齡20到25年的大樓產品居多。

兩房最適大小,設計師:室內18到22坪

從設計的角度來看,室內設計師馬克認為,兩房室內坪數最好介於18到22坪之間,如此一來,呈現的結果會最為理想,「在購屋時,民眾不妨朝三個方向思考。第一,主臥室用雙人床大小去預抓空間。第二,避免太多梁柱跟畸零空間。第三點是很多人會忽略的──室內動線走道是不是過於狹長。這些都會影響到以後的居住品質。」

至於設計方向,馬克提醒,由於是小坪數空間,不妨和設計師事先溝通「以淺色系」為主,並多運用一些玻璃類的「穿透性隔間」,目的在於使整體空間更清新明亮,「如果喜歡深色系,最好用來局部點綴就好,盡量不要大面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