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案》揭反同陣營電視意見發表會疑似「自己的公投自己反」?

同婚議題

年底大選已確定將與10件公投案一併進行投票,距離公投倒數25日,為了讓各公投案的內容讓大眾了解,依據《公投法》第17條規定,中選會應以公費,於全國性無線電視頻道提供時段,辦理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提供正反方代表發表意見。

這次中選會決定採用意見發表會形式,每個提案都會各舉辦5場,然而,30日卻爆出反同愛家公投三個提案的反方代表,除了長期致力於婚姻平權與同志權益的伴侶盟以外,有疑似來自反同立場鮮明的靈糧堂背景人士,分別由賓錦揚和簡月貞領銜成立兩個反對意見辦公室,屆時將有可能出現正、反雙方都來自「同一意見」陣營的荒謬景象。

「假反方」意圖何在?

「我們查了之後發現,他們不但沒在同志權益、婚姻平權上面有任何作為,甚至發現有很多證據顯示,他們根本和反同陣線是同一掛的。」婚姻定義反對意見辦公室領銜人、伴侶盟律師許秀雯憤怒地表示,了解後發現賓錦揚和簡月貞兩人同屬「中華仁親社區關懷協會」的成員,其協會的臉書上,多次張貼愛家公投的相關訊息,「另外,如果再查這位賓錦揚先生其太太的臉書,發現10月裡就轉貼8次愛家公投的資訊,而賓錦揚本人在2015年時,就提供政治獻金給信心希望聯盟。」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揭露反方代表的背景竟然與反同三公投領銜人有關聯。

「我們非常合理地懷疑,除非你們已經悔悟了,不然就是愛家公投的人,到底是不是真的反對?意圖何在?是不是在打假球?」許秀雯質疑反同人士企圖鑽法律漏洞來壓縮支持婚姻平權的辯論空間,「這兩位領銜人,一邊右手捐錢給信望盟,一邊左手又成立反對愛家公投辦公室,這可信度在哪裡?」而律師陳明彥表示,這種行為破壞公投體制,很可能構成《刑法》第214條的使公務員登載不實之罪,可能面臨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

「中華仁親社區關懷協會」轉貼「下一代幸福聯盟」的愛家三公投文宣。(圖片來源/伴侶盟提供)

抽籤不見人影?全由「假反方」拿下

反同三公投案共計15場意見發表會,經過中選會分配決定伴侶盟分到6場,而賓錦揚和簡月貞也共分到6場,剩下3場由抽籤決定,並邀請反方辦事處領銜人30日至中選會見證抽籤結果。包括中選會、伴侶盟和媒體,原先都以為賓錦揚和簡月貞會到現場,沒想到卻不見人影,伴侶盟向中選會表達抗議,拒絕與他們共同抽籤,認為反方代表的資格有問題,希望中選會能查明後再進行,但中選會仍表示得依法行事,最後抽籤結果,3場都由賓錦揚和簡月貞包辦。所以反同的正方有15場,而疑似同為反同人士的「假反方」有9場,共計24場可能都是反同論述,僅6場是真正支持婚姻平權和同志權益。

中華仁親社區關懷協會與中選會回應

信心希望聯盟官網上仍保留 2015 年底主推「守護家庭公投」的相關資料,顯示信心希望聯盟的主要訴求就是反對修正民法給予同志平等婚姻權。賓錦揚先生與簡月貞兩人當時都曾捐贈政治獻金給信心希望聯盟。(圖片來源/伴侶盟提供)

面對伴侶盟的質疑,《信傳媒》記者30日上午致電給賓錦揚,僅得到「有支持就有反對」的回應,並表示將交由其發言人統一回應,簡月貞則未聯絡上,傍晚,位於士林靈糧堂的「中華仁親社區關懷協會」發言人鄭玉婕來電也同時來信表示成立原因,「事實上,根據我們了解的同志議題,很清楚伴侶盟的意見並不是唯一的不同意見,而且反對意見中常出現不理性的言論,為了讓更多不同意見可以聚焦討論,我們先成立不同意見辦公室。」至於,究竟「中華仁親社區關懷協會」的反方意見又是為何?鄭玉婕僅表示,有很多意見,等蒐集完整之後會再公布。

而中選會無法有效審核公投辯論會或意見發表會的反方代表資格,讓原本能使真相越辯越明的意義淪為形式,可見其制度設計有漏洞,對此,發言人陳朝建表示,會先進行了解,了解後一切會依法行政。

中華仁親社區關懷協會信件公開:

致信傳媒 賴小姐 :

公投是表達直接民權的重要手段,我們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透過理性討論,表達立場與意見。

我們更高興中選會安排無線電視台的發表會時段,讓正反雙方意見可以多元呈現。但很可惜,截至登記止前,我們只看到針對10/11/12案,只有伴侶盟一個反對辦公室成立。

事實上,根據我們了解的同志議題,很清楚伴侶盟的意見並不是唯一的不同意見, 而且反對意見中常出現不理性的言論,為了讓更多不同意見可以聚焦討論,我們先成立不同意見辦公室。

而為了可以更客觀呈現反對方的意見,我們將邀請專業人士擔任反方意見的蒐集、發表與提問。我們的目的是讓真理可以愈辯愈明,我們希望透過專業人士的論點發表,可以整理不同的反方意見完整呈現;這才是公投精神的目標。

本次公投有一個辯論場上常會出現的同志議題,我們邀請專業人士擔任反方意見蒐集,並在行政單位提供的大眾媒體上陳述這些意見,本會認為非常符合,同時亦可真實呈現反方的不同意見,為公投目標的達成,共同努力。

中華仁親社區關懷協會 媒體連絡人:鄭玉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