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連線連起來!陳其邁攜手律師議長 要打韓國瑜、鴨霸民代

高雄選情

民進黨在高雄市的保衛戰,面臨韓國瑜的強力挑戰,繼日前韓國瑜陣營在鳳山大造勢後,陳其邁也展開強力反擊,且逐漸凸顯組織的戰力,藍綠雙方除了在市長一役進行熱戰,議會優勢的重要性也逐漸浮上檯面,民進黨能否繼續維持2014年以來的完全執政,後續的聯合作戰很是關鍵。

醫師與律師對政客和鴨霸民代?

民進黨現任議長康裕成,日前在「鼓山後援會成立大會」時表示,民進黨在2014年的時候,首次在議會過半,為了回應人民對進步、清廉的期待,民進黨議會黨團,終結國民黨時期的鴨霸議長,具備律師身份的她,向所有高雄市民宣示,民進黨絕對和國民黨的不一樣。

康裕成強調,這一次的選舉,是醫師市長陳其邁、律師議長康裕成,與造假政客韓國瑜、鴨霸民代許崑源的對決。康裕成強調,高雄市民要公道、不要霸道;高雄要正直樸實,不要霸道惡質;高雄要進步產業,不要賭場分贓;高雄要府會合作、不要阻擋建設。

事實上,2006年陳菊當選市長後,到2014年的8年間,在議會吃足苦頭,卻也曾把時任議長許崑源逼到暴走,飆罵陳菊市府「囂張這款型的」,許還嗆聲,「有本事多選幾席」,結果一語成讖,民進黨在4年前力拚過半,並且把許崑源拉下馬。

贏得議員過半,藍綠才有爭議長的可能

原本,國民黨氣勢還頗低迷,但是韓國瑜拉高藍營士氣後,許崑源奪回議長的企圖心也陡升了。許崑源其實在國民黨黨內初選時,很早就支持韓國瑜,或許是氣味相投,性格都屬豪放,很快就結成一體。由於許崑源仍是這次議員選舉,藍軍的領頭羊,韓國瑜透過許崑源,可以加強他的組織力。

至於康裕成,是原高雄縣議員出身,2012年獲蔡英文青睞,延攬擔任競選總部發言人,之後在黨內推舉下當選議長,她與許崑源有這截然不同的運作手法,議會確實不再像過去那樣充滿霸氣,只是面對要班師回朝的藍軍,康裕成也有不小壓力。

除了外有許崑源,黨內也有副議長蔡昌達想更上層樓;但是,照目前選情逐漸緊繃的情況,民進黨及陳其邁等陣營,已把重點放在先搶下市長及議會過半,才有進一步談論議長人選的布局,因此打出聯合作戰的陣勢,希望能穩中求勝。

聯合作戰將進行陣地戰與巷戰

陳其邁曾說,自己是醫師出身,醫學院給他的訓練,就是要實事求是、絕對不能誇大,更不能誤判。對於「韓流」,陳其邁認為就是「抹黑潮」,一路用造假的方式競選,說出口的話經不起檢驗。

相較韓國瑜,陳其邁指自己在國會連續11個會期,獲得公督盟評鑑為優秀立委,韓國瑜則是在立法院出手打人,烙人圍事。他在代理市長時用最短的時間,推動市港合一,「韓國瑜不曾為高雄流過一滴汗,跟吳敦義越來越像,只出一張嘴巴」。

陳其邁說,他投入學生運動、社會運動,推動衛武營公園,捍衛本土價值的時候,韓國瑜是國民黨黃復興體系出身的深藍打手,他對母語的態度跟馬英九簡直一模一樣。過去發生在高雄的苦難,包括八八風災、八一氣爆,陳其邁表示都與受苦的高雄人站在一起,但是,大家沒有看到韓國瑜。

市長選戰的短兵相接,已經很有火藥味,韓國瑜在北漂、又老又窮的口號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招數,有不少人「期待」;而韓許一體對上陳康聯手,是道地的陣地戰與巷戰,砲聲隆隆已可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