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就靠這個「英文單字」打造台積電傳奇....

企業人物

「Integrity我的定義是不能講假話、也不能自吹自擂,而且答應別人的事情就要不計代價做到,否則不要輕易答應。」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接受電台《新竹IC之音》專訪時提到

點開台積電企業核心價值與經營理念網站,十大經營理念之首就是「誠信正直」,張忠謀徹底實踐這四個字,在企業經營方面,從員工、客戶到競爭對手,對客戶與合作夥伴用誠信將它們串起,面對對手也不惡意攻擊,讓張忠謀能夠在競爭激烈的半導體產業中,從落後到領先世界。

堅持專業被飛利浦相中

回首台積電創辦初期,張忠謀不覺得辛苦卻用exciting來形容。「當然花很多時間啦,但心情是exciting」他說。先是有時任行政院長俞國華親自表示政府可以運用開發基金協助部分資金,後有已故行政院院長孫運璿及前經濟部長李國鼎協助他尋找在當時有半導體技術的跨國公司,終於在積極走訪TI、Intel等多家半導體大廠之後,受盡挫折之餘,找到在台灣有電子投資經驗的荷蘭飛利浦公司願意入股,成為創始股東之一。

一路以來,荷蘭飛利浦謹守合資契約並對台積電持續相挺,然而會找到飛利浦這合作夥伴,張忠謀直言,「堅持專業晶圓代工是很大的關鍵,不然的話,連飛利浦都找不到了,他們甚至跟我說就是因為這個模式他們才願意投資,假如只是一個普通的IDM他們就不會投資。」

會有這樣的遠見,張忠謀將之歸功於他在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公司的25年,德州儀器是1970年代最大的半導體公司,張忠謀在離開前已是資深副總裁。他認知到,當時大家都在做IDM,也認為IDM是主流,但如果只是這樣競爭力絕對不及其他公司,且他在德州儀器的從無到有,因此張忠謀決定走一條跟別人不同的路—專業晶圓代工,更造就現今IC設計業及全球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

在德州儀器見證IC的誕生

張忠謀形容,「一件驚天動地的事情在我面前默默發生」。自己於1958年5月加入德州儀器公司,同一個月IC發明人傑克.基爾比(Jack Kilby)也加入,兩位菜鳥因為都不是德州人且擁有深厚的半導體知識,因此相當聊得來,下班之後會一起泡咖啡討論工作。沒想到,9月第一個在鍺片上製成的IC就誕生了,才花短短4個月的時間,就讓人類的生活產生很大的改變。同一時期,張忠謀當上德州儀器重要生產線的工程師,負責提升良率,也成功了!

「良率」的高低,向來都是IC產業成敗的關鍵,同樣的台積電也是如此,除了技術之外,台積電另一個競爭力就是良率,他們強調technology leadership(技術領先)、manufacturing excellence(製造卓越)以及customers trust(客戶信任)直到2012年台積電領先競爭同業率先進入28奈米製程,將對手甩開,領先至今。

70年來每周選讀2本書

談到退休之後的生活,張忠謀說,「事實上也不是完全退休,現在在寫自傳下冊,預計寫15萬字,是未來9個月到1年很重要的工作。」閱讀張忠謀的文字可以發現,文字淺顯易懂,卻有很深的意涵,或許這與張忠謀閱讀的習慣有關。他每個禮拜會從《紐約時報》的Sunday Book Review推薦的書籍中,選2本書來看,一本小說、一本非故事類的書,報章雜誌則每天大量閱讀,不論國內外媒體,連美國雜誌《紐約客》也持續閱讀,至今已經70年沒停過。

張忠謀期許自己退休後能有更多時間旅遊、聽更多的音樂會,更特別的是會規畫更多的橋牌比賽。他坦言自己的橋牌巔峰已過,從在上海念高中時開始打橋牌,到了美國之後才開始參加比賽,在50幾歲達到顛峰,來台灣之後的30幾年比較少打,還是希望之後有機會到美國參加比賽,一次去大概是一個禮拜或10天。

最後張忠謀認為不論是閱讀、培養人文素養,甚至是多與專家對談,對於他從一個工程師到成為一個企業家都非常重要,但其實也有不同的路徑,而這是我選擇的途徑。

現年已經87歲的張忠謀,依舊秉持著從小父母親教給他的誠信正直作為基本原則,也將於11代表台灣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和各國領袖交換意見,共同促進國際經濟的發展以及合作,相信憑藉張忠謀多年來在產業界累積的經驗,能為台灣在快速變動的發展趨勢找到可以持續發展的機會,張忠謀的傳奇故事也成為「誠信正直」的最佳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