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大貓跟犀牛.....中國大開倒車 重新開放虎骨、犀牛角交易

動保

中國重新開放國內虎骨、犀牛角交易,廢除施行25年禁令,在保護瀕臨絕種動物的議題上,大開倒車,國際動保團體抨擊說,因為幾乎不可能分辨來源是養殖還是野生動物,所以,新規定可能為非法交易提供合法掩護,已經降低的虎骨、犀牛角需求也可能因此反彈,因此,推翻禁令的舉動將對全球老虎跟犀牛造成「毀滅性後果」,中俄邊境的老虎恐再次面臨絕種。

中國國務院29日發布一份通知稱,廢除1993年針對犀牛角和虎骨貿易的禁令,允許在「特殊情況」且滿足一定條件下出售、購買、利用、進出口犀牛和虎及其製品,允許從除動物園飼養、繁育之外的人工繁育犀牛和虎獲取的犀牛磨角粉和自然死亡的虎骨用於科學研究和中醫臨床救治等;並需在符合條件的醫院,由經過國家中醫藥局確定的處方醫師實施。這些「特殊情況」包括科學研究、醫藥、文化交流。

替代品可以達到治病療效

然而,其實有很多替代品可以達到所謂真品的療效,而且沒有科學實驗證據表明虎骨和犀牛角可以有效治療疾病。更令人擔心的是,根本沒有人能分辨虎骨、犀牛角粉是來自非法進口,人工養殖、野外獵殺、自然死亡動物身上。

因此,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擔心,「新法規可能把之前好不容易因為禁令而降低的需求又刺激回來」,屆時禁運、走私會更嚴重。WWF於10月29日稍晚發表聲明,稱中國重新開放虎骨和犀牛角製品的國內交易,威脅野生老虎和犀牛的生存,也影響中國的國際形象。

 《德國之聲》訪問WWF的亞洲區生態保育組組長查普曼(Stuart Chapman),他批評新規定是「倒退25年」。

「25年前的禁令曾經被譽為保育界的成功,現在卻倒退25年,走回頭路。」他說老虎曾經在中國土地上消失幾十年,在近年的保育工作之下,東北與俄羅斯邊界的地區,野生老虎數量明顯回升。但是,隨著中國政策大轉彎,恐怕再次面臨絕種危機。

中國新法規會掩護非法偷獵者和走私者

《CNBC》報導也指出,儘管北京從今年開始禁止所有象牙貿易,但是,中國對象牙的需求也被認為是非洲大象遭屠殺的最主要因素。
WWF表示,中國新法規會讓非法偷獵者和走私者躲藏在合法化交易的背後,WWF野生動物實踐領導人金納爾德在一份聲明中說:「由於野生老虎和犀牛數量如此之少,並且面臨著無數威脅,因此將這些動物的交易合法化,對於中國來說只是一場賭博。這一決定似乎與中國最近在處理非法野生動物交易方面所表現出的樣子相互矛盾。」

英國非營利組織環境調查機構(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的一項研究表明,儘管過去25年實施禁令,但是,中國長期以來一直默許老虎養殖場收集死亡動物的骨頭,然後出售這些虎骨,用於醫療目的。如今,推翻禁令是一種「無恥和退步的舉措,嚴重破壞國際上對老虎和犀牛保護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