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大軍赴美生產可能走入歷史...川普想廢除外國人「出生公民權」

移民

不少中國、台灣等國家孕婦常大肚子搭飛機到美國待產、幫小孩取得美國籍,一圓「美國夢」!,但她們以後可能不用如此折騰了。

據美媒《Axios》報導,川普將廢止非美國公民和非法移民在美國境內生下小孩,小孩一出生就自動取得美國公民身份的權利,這種權利被稱為嬰兒「出生公民權」或是「自動公民權」。

然而,眾議院共和黨員提醒川普說,這項提議「違憲」;法律專家也普遍認為,川普總統不能只憑行政命令就推翻憲法規定屬地主義的國籍取得原則。

川普:非法移民造成美國貧窮和犯罪率快速攀升

川普說「這種權利太荒謬了,必須結束它。」川普認為出生公民權是非法移民的最大靠山,那些非法移民的後代不應該獲得美國國籍。

川普一直推行強硬的移民政策,主要是為了限制非法移民,認為非法移民是美國貧窮、犯罪率攀升的根源。因此,在移民政策上,川普建議在墨西哥邊界建立長達2000英哩(3200公里)的長城來阻擋墨西哥移民,批評H-1B移民政策耗費美國人就業機會,逮捕並驅逐在美全部非法移民、取消非法移民子女在學費上的優待。

對移民的厭惡,使川普近日接受「HBO」旗下媒體《Axios》採訪時說道:「我們是世界上唯一讓一個人進來生下小孩、並允許這小孩成為美國公民的國家」。 美國是許多外國人夢想居住的國度,不少中國人尤其想當美國人,據不完全統計,10年之間,中國赴美生子人數暴增100多倍:2007年中國赴美生子的人數僅為幾百人,到了2016年超過8萬人次。

美、加、墨、巴等美洲國家的國籍法採出生地主義

根據《彭博》報導,川普聲稱美國是唯一如此規定的國家,是錯誤的說法。

川普舉出,歐洲國家規定外國父母需要居住一段時間,取得居住權,才會對這些父母所生的小孩提供公民身份,但是,加拿大,墨西哥、巴西和阿根廷等許多美洲國家都採用跟美國相同的「出生公民權」。

同時,川普斷言,不需要修改美國憲法,就能取消一些人的美國出生公民權,但是,這種立場無論如何都會引起法律的挑戰。

美國憲法第14條修正案明確規定出生地為公民身份的依據,該條指出「所有在美國出生、或入籍、並受其管轄的人都是美國公民。」

威斯康辛州共和黨員眾議院議長瑞恩(Paul Ryan)的任期將於明年1月初結束,他30日告訴一家廣播電台,川普無法透過行政命令,來終結出生公民權。

川普可以僅憑行政命令挑戰憲法?

據《Axios》報導,川普已經向律師提出要終結「出生公民權」的想法,並計畫繼續採取極具爭議的舉動,川普相信他可以通過行政命令來做到這一點。

不過,《Axios》引述前美國公民和移民服務局的首席律師Lynden Melmed表示,移民和憲法學者普遍都不認為總統有權力改變「出生公民權」。
「出生公民權」又稱落地公民權,於1868年作為第14修正案被寫入美國《憲法》,當時主要是為了在南北內戰後保護美國黑奴的平等權益。其具體表述是:「所有在美國出生或者入籍並接受其司法管轄的人,都是美國和他們所居住州的公民。」

「出生公民權」被規定在憲法中,可以理解為出生公民權受美國憲法保護。美國是高度法治國家,憲法及修正案在美國具有最高權威,總統也要受到憲法及其修正案的約束。憲法不會因為總統的更迭和政見的改變而隨之改變。

修憲程序難上加難

在憲法框架內,聯邦有總統(行政)、國會(立法)、司法三權分立。國會也需要參眾兩院都形成2/3以上的絕對多數意見才能修改憲法,還需要3/4的州認同才可通過。

即使川普上任在國會中有眾多支持者,重要移民政策的頒佈或修改還是會面臨法院的挑戰。

要修改美國憲法是一項非常有難度的任務。據粗略統計,200多年以來,美國總共有1萬1千條憲法修正案被提出,最終只有27條成為美國憲法的一部分。

因此,川普這一行動將面臨美國法律的挑戰,單靠行政命令是無法推翻第14條修正案。

第14條修正案的解釋長期存在爭議

不過,美國對於第14條修正案的條文解釋爭議存在已久:「受美國管轄的人」包括誰?

其實,關於第14條修正案的分歧已經存在多年。問題的關鍵在於,聯邦最高法院將如何解讀第14條修正案中的一句話,即「受美國管轄的人」(Subject to the jurisdiction thereof)。

有律師和學者認為,此案中的出生公民權條款,本就不適用於非法移民的子女,也不適用於合法進入美國的外國人,因為那些人是外國人,不歸美國管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