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檸檬當寵物照顧-林育如

農業經濟

近三年來酸酸甜甜的檸檬茶飲當道,訴求以新鮮檸檬榨汁,讓檸檬的價格夯到不行,芒果冰、檸檬茶,簡單加工的日常飲品,變成時尚流行,農產品跟著水漲船高,商家賺錢也讓種植檸檬的農民笑開懷,市場需求也帶動檸檬種植的熱潮,看來只要地球繼續暖化,高溫不停破紀錄,這股檸檬熱還會持續下去。

印象中台灣檸檬主要產地在屏東,不能直接鮮食,很多如泰式料理都需要加上一點檸檬提味,檸檬維他命C含量豐富,香氣十足,是許多飲品的最佳拍擋,傳統涼品全世界只有臺灣才有的檸檬愛玉就是我的最愛。

林育如是一個城市女孩,非常喜歡小動物,台中高農讀的寵物經營科,畢業後並沒有朝著自己的興趣發展,第一份工作直接到著名縫紉機工廠當作業員,第二份工作是做網球拍,接下來最後的一份工作是生產化妝品的工廠。老公是高農同班同學、傳統農家子弟,畢業後半工半農努力工作,林育如喜歡老公勤奮打拚的模樣,兩人互有好感、心生愛苗,接著就步入禮堂,婚後老公要林育如辭去工作,回太平區頭汴坑專心當媽媽照顧小孩,林育如看老公出外打工,還回家要幫公公務農種香蕉很辛苦,她想邊照顧小孩邊種菜,多少可以增加收入貼補家用。

本來對務農就一竅不通,心想鄰近新杜是蔬菜區,許多阿公阿媽都在種菜、只要有樣學樣應該不難,回憶起當初從整地撒種成為女農,看著菜苗一眠大一寸,比照顧小孩還有成就感,可是老天好像不懂她的心,菜神也不眷顧,種的蔬菜、辣椒、青椒、小黃瓜等,一遇到下雨,菜爛欠收,好運豐收時卻又菜賤傷農,一開始的信心滿滿,樂觀到理所當然,變成無助的吶喊,天啊!務農為什麼這麼難!

連續三年,她終於投降,放棄種菜改種無子檸檬,她沒有多想,這樣氣候、土壤適合種植嗎?理由很簡單,一是檸檬健康,二則許多飲料調配都需檸檬汁,第三心愛的寵物狗狗有地方可以奔跑。當檸檬種下、看著小樹慢慢長大,開白花、結綠果真的很高興。但沒多久,還未收成就有一半果實掉在地上,找不到原因,一度懷疑是不是園子裡的地心引力太強,害檸檬撞地球,滿園落果讓路過的親戚看不下去,要她去中興大學向蔡老師請益,高農畢業迄今從沒想過會因為檸檬而重新學習,她把檸檬樹當寵物,用學來的功夫加上愛心照顧,植株漸漸強壯,終於讓掉在地上的檸檬只剩下零頭。

三年種蔬菜什麼都沒留下,十二年種檸檬已經成為一片果園,林育如女農當家,當初設定的目標是貼補家用讓老公不要太辛苦、照顧小孩以及養寵物皆已達成,初春三月一路尋著檸檬的香氣來到她的園子,樹枝上滿滿的開著白花,味道甚好,預告又是檸檬盛產清涼的一夏。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MDBx5t

參加好農活動抽獎   http://bit.ly/2ygtV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