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驅寒暖身必備良品-嘉義瑞里阿伯的手作黃金黑糖

農業經濟

提到大導演李安,印象最深刻的武俠電影臥虎藏龍,其中男女主角在孟宗竹林比劍的畫面更是經典。當年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鍾福松處長搭上電影熱潮,以「武俠瑞太」為名,行銷嘉義縣梅山鄉瑞里、瑞峰、太和三個山村。武俠瑞太除了孟宗竹林、高山茶園,更有峭壁峽谷、溪流瀑布、螢火蟲莊等豐富的遊憩資源,一一被收錄在旅遊指南,成為許多遊客的記憶印象。

其中有一味梅茶喝咖啡-松齋民宿阿美和老公的手作黃金黑糖(瑞里在地取名香糖),是每年寒冬驅寒暖身必備良品。

認識他們賢伉儷十多年,上山喝茶、小酌找阿伯-陳健民,吃飯、買黑糖找歐桑-賴春美,因為瞭解黃金黑糖整個生產過程,心中覺得它是很棒的特色產品,因為種甘蔗的地小,產量有限,每年只能先預約且限量購得,反正農曆年前就搶購一空,心想沒必要報導,那知道今年許多的平面媒體、名作家不約而同紛紛直奔手工黑糖產地推出專題報導,遍尋雜誌內容竟然找不到熟悉的瑞里,輸人不輸陣,秉著不道人之短,要說好友之長,加上朋友也紛紛詢問好農雜誌是否可以代為購買,剛好農曆年前是製作黑糖旺季,趕忙回到瑞里,現場直擊甘蔗汁熬成糖的甜蜜時光。

我很喜歡松齋民宿保存的老式通舖,和我小時候睡的床一樣,有童年的味道,山上的空氣好,容易睡飽精神好!一大清早天氣晴,老天指示可以開工,陳健民阿伯種植的甘蔗是310品種,海拔一千一百公尺不噴藥,僅施放有機肥,甘蔗成長慢、較瘦長,榨的甘蔗汁少但是熬出的黑糖品質真的好。

製糖工作從榨汁開始,蔗渣回收製成堆肥,蔗汁先過瀘後熬煮、蔗汁沸騰再次過瀘。時間流逝,糖汁濃縮,歐桑攪拌,阿伯試糖,試糖這招第一次目睹,阿伯好像練過鐵沙掌,直接把手指伸入鍋中捉取滾沸的糖,放入清水凝固判定,一試再試,最後阿伯將糖漿倒入平盤、歐桑接手推動金黃糖漿好像書法行草,約莫十分鐘不需任何添加物,糖漿自然凝固,打包前,拾起一粒放進嘴裡,這就是簡單的即時幸福。

從旁記錄整個製糖過程,發現阿伯和歐桑沒有操作手冊、筆記數據,靠的是多年經驗與分工合作。製糖從早到晚一鍋接著一鍋、吃飯有一頓沒一頓,早餐歐桑還是為我們準備了讓我懷念的古早味,苦茶油麵線、荷包蛋、燙青菜,芥菜雞,貼心的她午餐也為我們安排了瑞里印象區咖啡民宿。

四十九年次老闆王常豐少小離家,八十二年返鄉學習種茶,近六年來也種植自己喜歡的咖啡,他經營民宿的理念就是讓遊客進住後,能得到全方位服務,吃、喝、玩樂不用愁,玩樂的部份他會開著他的橘色「Land Rover」帶遊客到私密景點導覽,肚子餓了回到民宿又可以吃到老闆娘以在地季節食材料理的私房菜。午餐時間抵達民宿時,一群外國朋友正準備退房離開,看著他們和老闆合照時的滿意笑容,就知道名不虛傳。

哇!好久不見的梅花餐,勾起了那個勤儉建國年代的久遠記憶;招牌菜茶葉子排、梅子豆腐加上季節時蔬,色香味俱美,偏鄉佳餚,飯後再享用一杯王常豐大哥自種自己焙的現沖咖啡,入口豐潤、後味甘甜的手作咖啡,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MDBx5t

參加好農活動抽獎  http://bit.ly/2ygtV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