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防預算太低? AIT處長:美支持台維持充分自我防禦能力

兩岸國際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新任處長酈英傑31日強調,「美國對台政策從未改變」,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前途之舉,就代表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安全的威脅,美國有義務支持台灣維持充分的自我防禦能力來對抗脅迫,這是《台灣關係法》的基本精神,有助於台灣的繁榮與民主發展,並促進兩岸與區域穩定。

酈英傑於2018年8月上任,這次也是他上任後的首場記者會。酈英傑不僅用中文問好,致詞時也表示,這是他第三次來台灣服務,第四次住在台灣,很高興能夠回來擔任處長,顯現他對台的喜愛。酈英傑提出,任內將針對美台安全合作、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與美台人民的關係等4個方向來增進美台關係。

針對美台安全合作,酈英傑指出,美國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加強美台安全合作與改善台灣自我防衛能力是並進的,美國有義務支持台灣維持充足的自我防衛能力已對抗脅迫,過去7屆共和黨與民主黨政府都維持支持台灣國防需求的政策,促進兩岸與區域的穩定,並推動台灣的民主發展。

美國防部:台灣國防預算依舊太少

除了這次記者會美國表達對台灣穩定兩岸和平的支持外,美國國防部亞太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海大衛在30日才剛落幕的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的談話也堅定表示,將支持台灣自我防禦,以及維持美國自身的能力,以抵抗可能傷害台灣安全、社會與經濟體系的武力或其他形式的脅迫。

台灣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在會議中呼籲,當前亞太情勢詭譎多變,國際社會應協助台灣強化國防安全,以便維護區域國家共同利益。

負責軍備事務的張冠群在提供給媒體的演講稿中提到,在推動國防自主軍備的投資策略上,台灣首先要避免直接的軍備競賽,充分利用台海特有的做戰場景,以不對稱的戰略思維,建構台灣真正需要的武器裝備。

張冠群說,台灣在推動國防自主上面臨許多挑戰,過去兩年來在航太、船艦與資訊安全三大核心領域皆是如此,但現在正在逐步突破瓶頸。他提到,未來台灣會依財力狀況持續增加國防預算,完善軍備建案採購程序。近日立法院正在審查預算,明年及後續年度一系列數十億美元的國機國造、國艦國造所衍生的這類需求將會更為迫切,希望國防工業廠家積極參與,更有賴於美國政府給予支持。

海大衛對於台灣宣示發展國防自主政策與調高國防預算給予肯定。但也指出,台灣的預算太少、時間有限,不能專注於較不重要的次級目標,而忽略了生死存亡的必要需求。

他憂心,台灣正處於北京輿論與軍事規畫的打擊靶心,並指出台灣的安全不能依賴北京的容忍,中國正在尋求改變現狀,侵蝕台灣外交空間,將使和平解決兩岸議題變得更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