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蔣威權象徵怎麼辦?楊翠:不會只有「拆除」這個選項....

轉型正義

促轉會日前發文給各機關部會及地方政府,要求清查轄下兩蔣紀念物、兩蔣銅像、中正路名、中正校名,引發外界關注。究竟促轉會將如何處置兩蔣時期的威權象徵?對此,31日現任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透露,目前多數中央與地方單位已經回報轄內的兩蔣父子銅像、遺像、命名空間等威權象徵,剩下花蓮縣與基隆市還未完成統計,預計年底大選後會提出,確切數字將可出爐。

至於清查完數量後要怎麼處理?楊翠表示,會在選後到各地辦理相關論壇,蒐集民眾意見、到地方各縣市進行對話討論。「不會只有一套做法,我們會聽各機關意見,做溝通,這過程會彼此討論可以做的方法,凝聚出多元做法,可以是拆除、可能是用藝術的方式去做轉換,或是用可能適用在地的歷史記憶去做轉換等等,非常多元的做法。」

楊翠:兩蔣威權象徵「多元處置」

促轉會透露,經過初步清查結果蔣中正的塑像就有1000多座,另外還包括蔣中正遺像、蔣經國的塑、遺像、命名空間都還正在清點中。「我們會邀請在地居民談這些威權象徵跟在地空間的關係,或是專門研究在地歷史的人去談與歷史記憶的關聯。」楊翠表示大選後會去地方辦理系列論壇,蒐集各方建議,「之後會內會再找專家來做諮詢,最後會到委員會來做一些相關的討論後,再去看怎麼規劃出一個相關的做法。」

未來針對威權象徵會朝「多元處置」方向進行,如拆除、讓眷村來認養、藝術替置等都是方法,「讓地方去票選他們覺得在地歷史人物、文學人物來替置都是方法。」楊翠解釋,在地居民也可能會想出更有創意的方式,促轉會都會羅列出來,送給專家諮詢討論,每個方案需要如何配合,都會去研究。

清查是為能有更多元處置方法

「我們沒有只有拆除這個選項,但是包含這個選項。」楊翠表示,可能有人問我們說:「為什麼要做這個清查?是要全部毀掉嗎?」對於「拆銅像」爭議,楊翠強調,「如果要做這件事,我們不必做清查,我們就一聲令下——但我們促轉會成立到現在,還沒做過什麼一聲令下的狀況。」

楊翠表示,促轉會可能於選後開始規畫座談,但在哪些縣市舉行要看各地方政府,促轉會也沒有經費。至於是否找國民黨開會,楊翠強調,促轉會的諮詢會議向來都不排除各政黨參加,「如果他們願意跟我們對話,我們當然歡迎!」

另外,促轉會也預計將於1210日世界人權日,舉辦第二波平復司法不法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促轉會發言人、專任委員葉虹靈表示,這波公告名單除了促轉條例規定已經領過補償者之外,也包含先前未領補償、促轉會以職權認定翻案的案例,預期名單人數會比第一波還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