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土洋業者搶2執照 學者憂外來鯰魚變鯊魚

金融動態

今年金融圈的討論熱門話題不外乎環繞金融科技、純網銀領域,尤其金管會將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30日宣布自2018年11月15日到2019年2月15日受理純網銀申請,究竟獎落誰家最快在2019年6月就能得知結果。

「鯰魚效應」發酵,中華電信對決樂天、LINE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殷殷期盼純網銀能產生「鯰魚效應」,激活金融創新,而隨著純網銀執照受理申請的日期越來越近,有意參與的潛在團隊紛紛浮上檯面。目前以3家隊伍最為磨刀霍霍,且各個來頭都不小。

今年10月初,中華電信宣佈與兆豐銀行、新光金控及全聯4家共同設立純網銀籌備處,其中又以中華電信持股約30%最多,成為主導者,而這一支結合電信電商、金融、零售領域的「國家隊」,隊形最為完整,加上先前負責幫LINE操盤純網銀事業的大將劉奕成傳出跳槽到此陣營,被業界人士認為是「更為加分」,整體而言,最有「贏面」,有望拿下其中一張執照。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最早宣布搶進純網銀執照的金融業,就是國票金控,攜手日本樂天網路銀行合組「台日聯軍」,儘管國票金並沒有子銀行,但樂天卻是三大團隊中唯一擁有純網銀營運經驗的業者,加上日前樂天更表示,目前正積極評估在台灣設立樂天研發中心,充分展現爭取純網銀執照的決心。

一名業內人士則分析,這組「台日聯軍」很積極與主管機關接觸,倘若國票金能以過半持股拿下主導權,變成是以金融機構為主體,以政策來說,「最符合金管會的胃口」。

而一開始聲勢最為浩大、由韓國知名社群網站LINE所主導的「LINE Bank」(暫名),卻因劉奕成確定離職,損失一名大將,遭到臨時換將的困境;而近期也傳出,已投資LINE Pay公司的台北富邦最有機會成為結盟對象,對此,LINE則預告,合作夥伴將於近期公布。

申請遊戲規則出爐,首度要求「退場計畫」

純網銀大戰越演越烈,誰能拿下執照,可就得取決於最終的「分數」。金管會30日首度揭露純網銀的4大評分項目,包括財務能力(10%)、持股超過10%的發起人與預定重要經理人適格性(20%)、營運模式可行性(40%)、管理機制妥適性(30%)等4大項目。值得注意的是,金管會也首度要求設立純網銀業者,在設立時提出退場計畫。

所謂的純網銀是指沒有實體分行的銀行,所有存放款、換匯業務皆在網路上進行。然而,根據金管會所公布的純網銀設立標準,申請最低資本額至少為100億元,且放寬非金融業單一股東持股上限為60%,其中,應至少有銀行或金融控股公司,持股超過25%。

純網銀產金分離模糊,外來鯰魚變鯊魚?

但看在學者眼裡則擔心,一旦開放國外廠商前來競標,未來若順利取得執照,外來「鯰魚」是否會變成不可控制鯊魚?

「可以想像未來純網銀做的業務會往交通票券、零售、電子支付等非金融領域,我打個比喻,當初小小隻的看起來像是鯰魚,對於現在的金融業者,也就是鰻魚,有些刺激的效應,可是外來的這些鯰魚,如果長大變成一條鯊魚,會把我們的零售商店、交通票券市場都吃光光…以現在Overbanking的狀況,我們會更難處理,擔心會長出金融的大怪獸。」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教授兼金管所所長陳錦稷說。

陳錦稷進一步說明,「我們現在金融產業是產金分離的,但是純網銀的產金分離界線非常模糊,它如果能回去做電商,一定把PChome吃光…我是比較憂慮未來它會長成什麼樣子,會不會把電商吃光,產業會不會大到不是我們原來所想的那樣…」因此,建議針對純網銀業務規範應該要有所限制。

另外,陳錦稷也認為,以市場準入角度來看,應與台灣互惠,不能平白單向開放國外廠商進來,「這是很笨的做法」,也就是說,如果開放韓國團隊進來,韓國也應該開放台灣進入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