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阻國民黨年底放鞭炮 民進黨必須在這7縣市拿下6勝

2018選戰

台灣22縣市,國民黨豪氣干雲,一次提滿,是近幾屆縣市長選舉以來僅見,2014年該黨被打趴到只剩下6席,這次想要把席次翻一番;民進黨則是在金門、馬祖掛白旗,席次最多只有20席,勝選基礎不如國民黨,目前要力保現有的13席,仍拚得氣喘吁吁。

國民黨以7:6暫時領先民進黨?

民進黨挾2014年大勝餘威,連帶創造2016年總統與立委選舉的全面執政,氣勢如虹,但才2年多時間,就讓地方選情灰濛濛,而且主要不是地方執政有問題,而是被中央執政的不利給拖累,開票結果會不會是三個土字,樂觀的人並不多。

嚴格說來,民進黨此時最有把握勝選的縣市,只有6個,分別是基隆市林右昌、桃園市鄭文燦、新竹市林智堅、嘉義縣翁章梁、台南市黃偉哲、屏東縣潘孟安。他們選情穩定領先對手,且保有一段安全差距,除非有相當的意外,否則國民黨要翻盤並不容易。

國民黨方面,勝選機會較濃厚的有7個縣市,包括新北市侯友宜、苗栗縣徐耀昌、南投縣林明溱、宜蘭縣林姿妙、花蓮縣徐榛蔚、澎湖縣賴峰偉、連江縣劉增應。其中,有5個縣市是尋求連任與繼續執政,民進黨始終久攻不下,另外2個縣市,一些泛綠支持者普遍看壞。

民進黨要在這7縣市拿下6勝

扣除藍綠合計占有相對優勢的13個縣市,還有9縣市需要一陣廝殺。在台北市,柯文哲聲勢頗盛,國民黨丁守中與民進黨姚文智都處於劣勢,如果藍綠無法勝出,就是決戰最後8縣市,決定國、民兩黨的最新版圖。

不過,對民進黨而言,金門縣是不戰而敗,換句話說,在僅存的7縣市必須拿下6場勝仗,才能達到過半席次,難度不小。綠軍在台中、彰化、雲林、嘉市、高雄,擁有執政優勢,但陷入苦戰,他們設定「決戰中台灣」,並部署重兵,讓選情回穩,只是彰化動見觀瞻、情勢複雜,勝負恐怕要到最後一刻才會見分曉。

其他4縣市,局面仍然危急,但是在雲林、高雄、台中,有一定實力的基本盤,嘉義市則有藍軍分裂,只要守住基本盤,勝算應該都有5成以上。

至於泛藍分裂的台東縣與新竹縣,又以劉櫂豪在後山的情況較好,他深耕多年,是民進黨史上最接近勝選的一位候選人;鄭朝方的隱憂是綠營內亦有分離現象,是民進黨最沒有把握取勝的地方。

國民黨有可能在五五波縣市全敗嗎?

國民黨2014年雖然只剩6席,但若計入偏藍的花蓮前縣長傅崐萁,則是7席。這7席當中,新北、苗栗、南投、花蓮、馬祖等5縣市,連莊機會被看好;台東饒慶鈴與劉櫂豪勢均力敵,難分高下。唯獨新竹縣,國民黨捨林為洲提名楊文科,然而民國黨徐欣瑩來勢洶洶,有倒吃甘蔗之勢,這也是藍營執政縣市中,最可能丟掉的一席。

不過,藍營已從綠營手中,掌握了澎湖跟宜蘭的勝算,若加上具有執政優勢的5縣市、即使扣除選情不利的新竹縣,以及尚不確定的台東縣,還是維持7個縣市,立於「不敗之地」。除非,國民黨在所有與民進黨五五波的縣市一勝難求,以及外島的金門仍無法光復;否則,只要多爭得一席,就得到一次放鞭炮的機會。

民進黨依目前的情勢,即使在五五波的縣市全部拿下,最多也是12席,比4年前少一席,理論上就是敗了,但是因「改革」造成的選情飄搖、黨內派系不合衍生的問題,未讓綠軍崩盤,也確實是會打選戰的黨。

重點是,民進黨與國民黨又將如何解讀各自的成績?向來具有智慧的台灣人民,通常都會給這些政黨與政客們,一個特別又意外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