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中貿易戰的詭譎氣氛下 台積電南京12吋廠宣布量產了...

半導體

經過20個月的興建,在美國才剛宣布制裁中國晉華半導體的弔詭氛圍下,台積電南京16廠31日舉行開幕暨量產典禮,董事長劉德音,及財務長暨台積南京董事長何麗梅、江蘇省省長吳政隆、省委書記婁勤儉、南京市市長藍紹敏、市委書記張敬華等人剪綵致詞。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致詞時表示,台積電自2003年在中國大陸地區投資,參與了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近15年的高速發展。中國半導體產業占全球市場比重由6%增至目前的20%。

他還說,台積電先進的16奈米製程及南京12吋晶圓廠,也將使大陸在地晶圓服務水準大幅提升。同時,台積電打造的南京設計服務中心也將就近服務,幫助在地設計業更進一步成長。

20個月內,台積電12吋廠建廠完成

台積南京董事長何麗梅表示,特別感謝建廠期間同時得到各級政府領導和相關職能單位的協助,包括水、電、天然氣、行政事務等方面的支持和推動,以及浦口區為了照顧和增進南京廠區同仁的生活機能,引進了學校、醫院、興建宿舍以及交通等基礎設施。

台積電是在 2015 年底決定到南京投資,經過了 15 個月的多方調研評估,以及前期的籌備工作,台積電在 2016 年 3 月 28日,正式與南京市政府簽約,並於同年 7 月 7 日進行動土,終於在今年10月31日啟用,未來南京廠月產能為 10000 片,預計明年底前將提升為 15,000片,並且在 2020 年達到 20,000 片的規模,一啟用產能就幾乎滿載。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及財務長暨台積電南京董事長何麗梅、江蘇省省長吳政隆、省委書記婁勤儉等共同出席剪綵。(圖片來源/ 台積電提供)

頗符合在今年台積電的法說會上,外資分析師問起台積電總裁魏哲家,現在中國的經濟成長看弱,是否擔心台積電業績受到波及,魏哲家回應影響非常的微小,此外,現在南京16奈米製程廠開產後,可以滿足中國龐大的客戶需求。然而法說會現場的台積電管理當局與分析師都還沒討論到話題是「川普總統還會制裁哪一家中國科技廠商?」、「台積電的客戶會在中美貿易戰中受到波及嗎?」

中美貿易戰,成為不確性因素

不論如何,中國仍是台灣半導體產品的消費大國,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10月所發布報告,台灣IC產品出口最大國就是中國(含香港),占整體產值54.4%,其次是新加坡的14.7%、南韓的7.8%。

報告還細分半導體各部門貢獻度,今年前8個月,在記憶體及代工廠的出貨之下,台灣IC產品銷售值年增率為9.8%,而所謂的IC銷售產值是以晶圓代工為主,占比59%,其次為封測廠占22%、記憶體製造商占11%。但若以成長性來看,今年成長幅度最大的是記憶體廠的47.8%。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估計,今年台灣半導體產業整體產值為2.6兆元,明年約成長4.5%到5.3%之間,產值約2.74兆元上下,處於景氣穩定階段,將呈現溫和性成長,新的成長動能將來自於AI人工智慧、物聯網、車聯網等;而不論是台積電南京廠的啟用,或者是中國政府本身的國家半導體發展策略,將對台灣的中低階產品產生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