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言高人氣會反映在選票上嗎?德媒這樣分析柯文哲、韓國瑜現象

2018選戰

「如果當上高雄市長,所有高雄街頭,政治的抗議,意識形態的請願,全部不准,零,政治是零分...。」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語出驚人,他強調,市民對環保、教育、治安若有所不滿,都可以上街頭抗議,「唯意識形態的,對不起,通通不准。」

韓國瑜此話一出,旋即掀起各界議論紛紛,挨批限制人民集會結社自由及言論自由,彷彿「搞戒嚴」,雖然他火速改口表示,他只是道德勸說並非強迫,畢竟市長再怎麼厲害,也不能超越《憲法》,否則就是違憲。

韓國瑜現象雷同川普狂人現象?

即便韓國瑜針對爭議言論澄清,但似乎仍滅不了後續掀起的質疑聲浪,更是讓他自宣布參選至今的爭議語錄又添一筆。韓國瑜狂言狂語所掀起的網路旋風被外界稱為「韓國瑜現象」,甚至不少評論直接將他與美國總統川普從參選到當選後,一路以來帶給國際政壇的「狂人現象」相提並論。

日前更有資深媒體人余莓莓在政論節目上分析,韓國瑜對選民而言是相當新鮮的政治人物,加上夾帶大量網軍及無厘頭的說話方式,成功在網路上聲量高漲,線上直播觀看次數甚至超越川普,「台灣出現一個超越川普的男人」。

不僅如此,反觀台北市長柯文哲以政治素人之姿參政以來,言行舉止也總是充滿話題性,但在韓國瑜現象出現後,網路聲量一度超越柯文哲,兩人也因此曾被拿來比對一番。由此可見,台灣年底地方選戰已經和過去傳統選舉有些不同,對候選人而言,選戰策略不再僅是打傳統組織戰而已,打空戰更是必備技能之一。

德媒點名柯文哲、韓國瑜「非典型政治人物」最受關注

《德國之聲》31日報導分析台灣年底這場大型選舉,其中就特別點名備受關注的柯文哲及韓國瑜是非典型政治人物,內容提到,年底是台灣九合一大選,相較於4年前,年輕人對改革漸漸感到失望,加上藍綠主導和內部分裂問題持續存在,年底選情走向頗為不明。

然而,報導分析,在年底大選眾多的候選人中,鎂光燈焦點無非就是在柯文哲及韓國瑜身上,柯文哲在民進黨及親綠媒體夾殺之下,聲勢依然高漲,原因其實就在於,柯文哲「突破藍綠」、「非典型」和務實的性格吸引了那些厭惡藍綠惡鬥的年輕人支持。

至於韓國瑜,報導認為,在2017年角逐國民黨主席失利的韓國瑜宣布參選高雄市長後,打出經濟牌吸引選民,最重要的是,他的爭議言行被比喻為是「台灣川普」,顯見他對台灣政壇已經產生一定的影響力。

爭議言論連環爆,反而更成了鎂光燈焦點?

只不過,雖然韓國瑜確實讓今年選戰及台灣政壇被攪動了一番,但外界仍在持續觀察,韓國瑜的人氣是否會真正反映在選舉結果上。

值得一提的是,選戰愈到最後關頭,愈來愈多候選人爆出爭議言論,尤其近來更是以柯文哲與韓國瑜居多,經常躍上新聞版面被放大檢視,好比柯文哲日前才遭質疑聲援婦聯會後又髮夾彎道歉;以及韓國瑜稱「高雄又老又醜」後,現在又因一席「不准政治抗議及意識形態上街」惹議。

種種事件綜合看下來,先不論這些爭議言論是否會對柯文哲及韓國瑜選情帶來影響,但不可否認的是,諸如柯文哲及韓國瑜這類的非典型政治人物,確實創造不少話題性,即使過了年底選舉,這樣的現象或許仍會持續影響著台灣政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