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寫在餐巾紙上的承諾有變?美威州州長突避談鴻海投資案

國際財經

威斯康辛州長斯科特沃克先前承諾對富士康(鴻海)工廠補貼數十億美元,但是,目前他避談這件事,沃克領導的威州政府目前拒絕與《The Verge》談論這個投資案。

富士康威州投資案是川普政府重大政績,不過在美國期中選舉前,目前威州官方對於這個案子卻是三緘其口。

威州州長避談富士康投資案

《The Verge》是美國科技新聞網站,就在美國期中選舉前夕,《The Verge》記者訪問了威州州長沃克關於富士康(鴻海)投資案,沃克一反常態保持「三緘其口」,《The Verge》記者推測,沃克避談的關鍵在於,11月選舉在即,州長不想惹惱選民。

至於為何談論富士康會惹惱選民?《The Verge》記者推測有四大原因:一、威州對富士康的補貼預計從30億膨脹至41億美元;二、富士康計畫建造的工廠規模縮小;三、富士康最初承諾創造1.3萬個工作機會,後來卻說要雇用「AI 8K + 5G」的生態系統的知識工作者,多數產線作業將交給機器人;四、富士康獲得環境法規的大量豁免,引發居民對環境污染的擔憂。

在目前共和、民主黨選戰激烈的時刻,競選連任的州長沃克確實不宜討論這些選民不愛聽的議題。

《The Verge》報導詳細回顧沃克州長與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初次相見的熱絡場面,彷彿是「密爾瓦基的情人節」。

2017年7月,共和黨籍威斯康辛州長沃克和富士康總裁郭台銘宣布計劃在威斯康辛州東南部興建一座工廠,該廠區可以獲得威州大量補貼。

原本和科技大廠無緣的威州可以成「第二個矽谷」?

當時,沃克眉飛色舞地說:「1974年在台灣成立公司的郭台銘是世界上最傑出的商業領袖之一。」郭台銘回答說:「我在世界上從來沒有見過這種類型的州長或領導人。」這段對話顯見二人交談氣氛熱情洋溢,只是,語意含糊不清。

當郭台銘和共和黨州長第一次見面時,雙方交易的詳細資料寫在一張餐巾上:威州補貼30億美元,以換取富士康投資100億美元的10.5 代LCD面板製造工廠,創造13,000個工作機會。而後於2017年11月,州長沃克正式簽署富士康的交易,細節與餐巾上記載的內容相符,而且威州承諾提供30億美元的政府補貼。

為此,有些人曾經憧憬,幫蘋果等大型科技巨頭代工的富士康大手筆投資一個奶酪大州,將協助「威斯康辛州產業轉型為美國中北部的矽谷」。

威州估算對富士康的補貼要25年後才能回收

然而,隨著威州補貼的規模從30億增加到令人吃驚的41億美元(1267億台幣),富士康一再改變計劃大綱,引發外界懷疑富士康能否履行創造就業機會的承諾。當初在餐巾上看起來簡單規劃的東西,在現實生活中卻變得如此複雜和混亂。

第一個混亂是威州計畫補貼金額快速膨脹,其中大部分是現金,很多人懷疑納稅人投入的資金能回本?

據估計,相當於平均每戶家庭補貼1,774美元給富士康,財政局估計,納稅人的補貼要到2043年才能回收。整體來看,41億補貼的規模確實令人震驚,它不僅是威斯康辛州歷史上最大,也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政府對外國公司的補貼。像大多數州一樣,威州過去曾向公司提供補貼,但每個工作機會補貼從未超過3.5萬美元,對富士康的補貼是每個工作機會23萬美元。

第二,富士康不再計劃為75吋電視興建10.5代面板廠,相反地,它計劃建造一個較小規模的工廠,建造更小尺寸的6代面板廠,只需承諾投資額的三分之一,不過,該公司堅稱最終將達到100億美元的投資目標。

沃克要創造就業機會,富士康要機器人取代8成工人

第三,富士康依然認為它會創造13,000個工作機會,該公司卻集中火力開發一個名為「AI 8K + 5G」的生態系統知識工作者。大部分製造都是由機器人完成的,而不是為75英寸電視製造面板的工廠。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曾重申自動化宣言,目標是讓Foxbot 機器人取代 80% 的富士康工人。

機器人取代8成的工人不是沃克的菜?沃克於2010年當選威州州長,承諾在他擔任州長的第一任期內在該州創造25萬個新工作機會。但是在他任職6年後,距離該目標仍很遙遠,在2018年的第三個任期,他急需大幅提高就業人數,只是富士康的承諾如遠水,救不了近火,聰明的沃克對媒體,自然是選擇「避談富士康的投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