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若輸「誰」是罪人? 陳其邁不畏韓國瑜:辯論越快越好

高市選情

距離選戰倒數23天,被視為民進黨大本營的高雄市,其選情成為2018年大選最受矚目的一戰。原以為贏得黨內初選後,就能穩穩接受綠營基本盤坐上市長寶位的民進黨,沒想到卻遇上戰術靈活的國民黨籍候選人韓國瑜,陳其邁猶如「秀才遇到兵」一般,讓綠營在最後倒數階段亮起紅燈。

只是隨著聲勢高漲,韓國瑜近日卻也頻頻失言,從「陪睡說」到「禁止政治抗議」都引發爭議。1日,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北上接受《蔻蔻早餐》廣播節目專訪時就向韓國瑜下辯論戰帖,「當然越快越好。」希望透過政見辯論一決高下,只是面對韓國瑜擅長的犀利說話風格,陳其邁能不能招架得住?最後緊要關頭,有沒有機會見到兩人於電視上來場精彩攻防?

馬英九支持太平島挖石油,那早就做了?

「他講說招商一萬個就陪睡,,陪睡說是一種話術,對於這種招商,選民關心的是你怎麼招商,不是陪睡。」陳其邁認為招商要有系列規劃,為了吸引台商回流,政府要提供土地、人才,得在高雄有完整佈局,包括海、空商港的建設等等,但他覺得對手總是很多『話術』,實際上要如何達成卻是空泛的。

「這也凸顯他(指韓國瑜)對政策的不了解,才會說10年內人口增加到500萬,這是外行話,他沒有做好準備啦!」陳其邁認為高雄現在才270多萬人口,他好奇韓國瑜要怎麼達成。「他也說太平島要挖石油,馬英九也支持,但這邏輯很簡單:要是挖得到石油,馬英九當年執政8年不去挖嗎?」陳其邁質疑對手的政策經常「摸不著邊際」,像是愛情摩天輪、賭場等等,「就是無厘頭,大家當成茶餘飯後討論。」

若輸掉這一役,「誰」是罪人?

可是韓國瑜卻成功掀起全台輿論,成為話題人物,也吸引藍營支持者出籠搖旗吶喊,讓悶很久的藍軍士氣大振。面對對手來勢洶洶的感覺,陳其邁認為也激起原本老神在在的綠營關注,「熱度增加,這樣對我們來講相對是比較有利。因為過去藍營支持者的熱度比較高,現在的話,綠營支持者也在關注這場選舉,要是投票意願比較高的話,那對我們是比較有利。」

不論台上,還是台下的綠軍,皮都開始繃緊,陳其邁表示,7月時開始觀察到韓國瑜在網路上的流量、媒體的聲量變很大,「特別有幾家(媒體、網路)會持續轉貼,造成大量傳播的效果。」但認為這些「雲端上」的聲量,最後能不能變成實際選票還要再觀察,「選舉本來就是要做百分之百的準備,設定目標要當選,每一個動作你要到位,那這選舉有很多過程,中央、地方發生很多事件,這都是變數。」

「那如果你輸了怎麼辦啊?變成民進黨的罪人?」主持人周玉蔻犀利地問道,陳其邁苦笑沒太多回應,強調自己絕對不會輸。只是,民進黨在高雄20年的執政若在這一役失敗,究竟是遞棒者沒交出漂亮成績的問題,還是接棒者沒接好呢?陳其邁表示,「當然民進黨在執政過程是有一些地方要檢討,我想在執政上一定有包袱,這是事實,不必迴避,還是要有一個比較謙卑的態度來面對問題。」

辯論台上進行最後生死戰?

如今對手韓國瑜喊出「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的口號,欲贏得厭惡政治惡鬥的中間選民支持,綠營會不會用意識形態來做最後生死戰?陳其邁表示,「不會打意識形態牌,我當然不會說韓國瑜是中國指定的人選。」希望這場選舉是公平公正的選舉,台灣人、高雄市民可以獨立選舉,讓選戰回到政策討論。

「現在包括三立、年代都有邀請,希望多辯幾場,希望韓國瑜能快做安排。」陳其邁不怕「很會講話」的韓國瑜,「來把政策講清楚,我會問他摩鐵摩天輪的細節,我也很好奇他要怎麼增加高雄人口?還有統獨都不能遊行是怎麼回事?我的橋頭科學園區大家可能會覺得無趣,但是這是有效的作法;他是很有趣啦,但是政策檢驗跑不掉。」

現在進入白熱化階段,許多縣市候選人都想透過辯論一決高下,包括新北市的「蘇侯大戰」,民進黨候選人蘇貞昌不斷向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呼籲參加辯論,但後者仍避不見面,至於高雄這邊,以反應機敏、妙語如珠為招牌的韓國瑜會不會接受辯論邀請,值得繼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