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證實:中國是美國面臨最大的國安挑戰

中國議題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近日在訪談時,除了批評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產的行為,也稱其為美國面臨最大的國安挑戰,並表示,美國會竭盡所能地說服中國在商業上,能表現得像個正常的國家。

蓬佩奧:中國可說是美國面臨最大的國安挑戰

蓬佩奧週三(31)日接受福斯新聞台的訪問,談論中國間諜竊取美國商業資訊一事,他批評中國這樣的行為「不當」,且「不是一個超級強權或是世界領導者該有的行為。」蓬佩奧表示,中國應該找到方法來遏止偷取資訊的問題,並呼籲尊重智慧財產權。

在英格拉漢(Laura Ingraham)的廣播節目上,蓬佩奧透露,中國可能是美國面臨最大的國安挑戰,而川普政府在各方面都進行全力反擊,「在總統的指令下,(美國政府)正在說服中國在商業上,能表現得像個正常的國家,並遵從國際法的規定。」

美國司法部於昨日公布中國情報官員、駭客及相關人員竊取商用資訊的起訴書,就是川普從各方面打擊中國的例證。

川普是第一個反擊中國的總統

其實,這並不是蓬佩奧第一次討論美國對中國的反擊,先前在接受修伊特的電台節目(Hugh Hewitt Show)的訪談時,他就曾指控賄賂各國領袖,以換取損害該國人民利益的基礎設施,並且表示美國會對此作出制裁。

在節目上,蓬佩奧否認美國行政部門內部對中國立場不一的傳言,並表示川普政府的共識是:中美兩國是持有競爭性關係,而且中國的行動會對美國帶來風險,蓬佩奧指出,美國已注意到中國試圖建立金錢帝國,這樣的行為危及到多國的利益,並誓言會反擊。

蓬佩奧說,美國歡迎在公平、互惠基礎上,與中國進行商業競爭;但是,長久以來,中國一直在竊取美國商業機密,而川普在反擊中國上,是第一位付諸於行的總統。

幫助朝鮮去核化,蓬將會晤北韓官員

除了中國以外,朝鮮也是蓬佩奧關注的國家,在川普透露會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再次會面後,蓬佩奧也證實,他將於11月初會晤朝鮮官員,主要討論內容會聚焦在平壤開放核設施及導彈試驗場地讓國際核查員巡查。

蓬佩奧表示,現在無法透露太多資訊,但是承認金正恩已答應進行第二次美朝高峰會,而且極有可能辦在明年初,蓬佩奧也說,希望這次會談能在朝鮮去核化上出現重大突破。

不管是在朝鮮、中國甚至是台灣的議題上,川普政府特立獨行的方格,讓美國的外交擦出不一樣的火花,這樣有別於以往的作為,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就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