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選舉因素被「剛性買盤」無視 專家:候選人政見只是空頭支票

房市

九合一大選在即,不少人以為房市會隨之觀望,但根據今天最新出爐數據,結果似乎不然;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六都10月買賣移轉數量呈現「全面成長」,對此,有專家認為,主要是當下買盤以自住客為大宗,由於過去經驗在在告訴市場,多數縣市首長候選人的政見最終只是空頭支票,因此地方選舉因素已被剛性買盤慢慢無視。

六都地政局1日公布10月份買賣移轉資料,與今年9月份相比,台北市增14.2%、桃園市增4.2%、台中市增34.4%、高雄市增27.8%,僅新北市、台南市分別下降3%及1.0%;若跟去年同期相比,六都則全數成長,其中,台北市增47.9%、新北市增15%、桃園市增9.1%、台中市增49.6%、台南市增12.8%、高雄市增27.6%。

對此,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一般而言,年底本就是交易旺季,許多建案交屋也多在反應在年底,而台中、高雄先前地方話題多,建商的推案量不少,如今陸續交屋,自然會將移轉量體撐大,所以下半年的交易量才能逐步上揚。

至於每逢選舉就被人掛在嘴邊的「選舉因素」,郎美囡直言,今年雖是選舉年,不過,隨著戰況逐漸明朗,原本觀望的氣氛也會跟著轉淡,「台北市不會有變化,柯P應該會連任……而且,目前市場上無論是買預售、新屋或中古的,買方都以自用為主,所以候選人的政見影響程度也比較不高。」

難道候選人的政見沒差嗎?「都空頭支票多,」郎美囡舉例,四年前,柯文哲帶著白袍背景競選,喊出的社會住宅政策確實締造了一時話題,許多在台北市工作的年輕人因此期待當年政見能有兌現的一天,不過,後續便發現,政府找地、整地到興建的過程實在漫長,根本難以在四年內產生重大改變,「畢竟,候選人大多以利多政策為主要走向,但利多往往需要一定的時間來發酵。」

一名近期還在積極看屋的陳先生就說,台灣的選舉政見多半只是口號,是完全不考慮務實面的一種理想,「所以常常會聽見選上的人說:『我們本來的想法是……但後來發現……所以只能先……,我是覺得說……』你不覺得這類的對話很耳熟嗎,明明是不同人,講的話都差不多,所以我是覺得根本不用去管它,照自己的步調看屋、買屋就是了。」

多空交戰,專家:全年買賣移轉可望挑戰27.5萬棟

針對數字較亮眼的台北、台中、高雄,郎美囡則分析,隨著美國、中國的肥咖條款上路,不少高資產族群的資金轉往不動產配置,而台北市身為首都,自然是最保險的選擇,「台中主要是北屯區、西屯區都有大量交屋挹注。……高雄市的交易量沉寂了一段時間,終於有起色,除了前金、苓雅兩區有交屋潮外,三民跟鳳山也一直有穩定的交易量,基本買盤加上交屋量,所以成長幅度高。」

談起所謂的「買氣」,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認為,10月會出現明顯彈升,主要是地政機關的工作天數比起9月與去年同期,都增加15%左右,相對可以辦理更多移轉登記案件,加上部分區域還有交屋帶動,因此出現一波強力彈升,「因為單月買賣移轉棟數的波動幅度本來就大,像工作天數、交屋這類外在的非市場因素都可能干擾數據,所以現在還不能解讀為買氣大增。」

展望後市,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說,今年房市交易雖見回溫,但國內股災、國外美中貿易戰等變數仍在,預估第四季表現應該與前兩年相去不遠,最好的情況下,應該會落在7萬棟左右,「但全年移轉棟數可望回溫到27萬到27.5萬棟,增幅約1.5%到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