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現象只是同溫層效應?還是獲得中間選民支持?

高雄選情

10月26日韓國瑜在鳳山的造勢晚會,場面熱烈,士氣如虹,媒體效果明顯,可謂相當成功。主辦單位聲稱有3萬人參加,某媒體更說有5萬,但這比較不靠譜;而陳其邁10月14日在鳳山的造勢活動也說是3萬人參加。

基本上,鳳山有陸軍官校、步兵學校、中正預校,鄰近的岡山有空軍官校、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可說是高雄最藍的地方,眷村也最密集,也是軍公教年改受害最深的地方。

如果這個「黃復興基地」,又是王金平「白派」的大本營,韓國瑜與陳其邁打成平手,那這是韓國瑜要擔心的,因為這個3萬人可能是韓國瑜的天花板,卻是陳其邁的樓地板。

鳳山3萬人是天花板?王金平角色比韓國瑜還凸顯

因為鳳山這個藍營最集中的地方,韓國瑜敲出了3萬人,雖然有人說民進黨的許智傑2006年曾當選鳳山市長,所以不能說鳳山是藍的。但鳳山有36萬人,是高雄市人數最多的區,有軍公教與眷屬等藍營支持者來個2萬人參加韓國瑜的活動,其實也不算多。

而韓國瑜10月26日的造勢晚會,除了王金平,大多數來賓在台上講的都是國語,這是高雄嗎?怎麼讓人覺得比較像台北市的大安區,像成功國宅。原因在於這次參加者中充斥各種軍事院校校友會的帽子與旗幟,還有人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是從上海趕回來參加,更遑論有許多人從北部南下參與,所以韓國瑜這場造勢活動,嚴格來說應該算是藍營基本教義派與反民進黨的同溫層大集結。

這也表現在韓國瑜10月26日的造勢活動,北部比南部還熱,網路比實體熱,王金平的角色比韓國瑜還凸顯。

基本上,國民黨在2014年九合一大選大敗與2016年總統、立委選舉失利,加上民進黨全面執政後清算國民黨黨產,這種長期的苦悶終於在韓國瑜身上找到了出口;而蔡英文所推動的年金改革,也讓許多退休軍公教人士不滿,但國民黨為他們的發聲總是力有未逮,所以他們也在韓國瑜身上找到了希望,因為韓國瑜敢講敢衝,這些都成了他的基本盤。

另一方面,韓國瑜的確口才便捷,講話搞笑,容易在網路與媒體上獲得聲勢;藉由特定組織的剪接在網路上不斷傳播,引發巨大的點閱能量。

韓氣勢上來,企業捐款湧入,選戰由虛轉實

此外在5月份韓國瑜被國民黨提名後,許多親藍媒體接二連三釋放出他與陳其邁民調拉近的訊息。當大家從認為韓國瑜不可能當選,到機率不斷提高,使得一些企業或個人捐款開始湧入,韓國瑜成功的將空戰轉變為陸戰,可以發現他最近在高雄的競選海報越搞越大。另一方面,當各種民調與網路聲浪都認為韓國瑜可能當選,可以刺激民眾的投票意願,因為沒有人想投沒機會當選的人。

由此可見,韓國瑜這種把虛擬轉變為實際的「由虛轉實」作戰方式,達到了相當明顯的效果,讓他迅速成為政治明星,特別是提振了國民黨的士氣。但他的高人氣是被某些藍媒刻意塑造出來的,是否只是同溫層效應,能否吸引中間選民,甚至淺綠選民才是重點。

但他最近說當選後要禁止有關意識形態與政治的遊行,被認為走回國民黨的威權老路;他的陣營或支持者變造「三鳳宮」的籤詩,引發信眾反彈;「韓粉」找出他形似國軍抗日將領饒國華,讓深藍「反日親中」的幽靈再度被喚醒;把他類比成過去國小課本中看著魚兒逆水而上的蔣公,成讓人覺得過於個人崇拜。這些種種,都讓韓國瑜似乎在同溫層的眾星拱月下也頭腦發燙,卻不利於擴張選票版圖。

因此韓國瑜的聲勢如何還要看後續的幾場造勢活動的表現,否則他要當選,現在的陸軍仍然不夠。

陳其邁當然緊張了,如何激發綠營的憂患意識是當務之急,更重要的是熱情。無論如何韓國瑜的場子有感受到熱情,這是陳其邁要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