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會監控你我的臉書?其實蒐報範圍是這些...

政府資安

國安局長彭勝竹1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時證實,國安局會偵蒐公開在網路上,包括臉書,查看是否有詆毀國家元首、影響國家安全、擾亂社會安定以及扭曲政府政策等爭議訊息。彭勝竹此話一出,旋即引來干涉言論自由疑慮,即便國安局當晚緊急發新聞稿做完整說明,但仍止不了各界的質疑聲浪。

臉書被蔡政府監控?爭議不是頭一遭

臉書遭政府監控的爭議其實並非頭一遭,去年7月份時,就曾掀起一波議論,當時國民黨智庫還特別召開記者會指控,自從蔡政府上任後,許多在臉書上批評民進黨政府的言論會遭到檢舉,帳號還甚至可能因此被停權,彷彿言論自由受到箝制。

不過,事實上,當時臉書發生許多言論遭檢舉及帳號被停權案例,當中並不僅有攻擊民進黨政府的言論,而是任何話題敏感的發文都可能受到檢舉而刪除,雖然事後並未能找出確切原因,但這和臉書管控不當內容的機制修改或許較有關聯。

然而,這回彭勝竹在立法院上被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問到是否下令蒐集媒體、社群上的假消息,且範圍是否包括電視、廣播、網路媒體、臉書、簡訊及LINE等時,他循著問題回應,國安局會根據《國家情報工作法》第7條及第15條,統合各國安單位,針對中共及境外敵對勢力散布足以影響我國家安全或利益、危害社會安定等資訊,即時通報政府權責機關。

偵蒐範圍到底有哪些?

實際做法就是針對「公開」、看得見的網路訊息進行蒐報,範圍包含公開的網路與社群媒體,像是臉書,但不包含LINE及簡訊等。也就是說,並不會針對個人或是社群團體針對性監控追蹤,且若在臉書上發表言論設為「不公開」或僅向好友、特定人分享等,也不會被蒐報。

國安局及調查局等相關單位實施「訊安專案」,加強蒐報包含詆毀國家元首在內的4面向爭議訊息情資,過去只有在媒體報導時被提及,彭勝竹1日在立法院上被問到相關細節時,才首度公開證實此事,而當被追問到底何謂且如何定義「詆毀國家元首」言論時,他僅簡略回答,「從各公開網路上看,確認其是否真在進行詆毀。」

彭勝竹1日首度公開證實,國安局蒐報爭議訊息範圍包含公開的網路與社群媒體,像是臉書,但不包含LINE及簡訊等。(攝影/黃威彬)

同時,彭勝竹進一步指出,國安局掌握了解相關蒐報內容,最主要目的是要了解一般民意。就是如此的一番說詞才掀起各界極大的質疑聲,但按照國安局後續的澄清說明以及黨政人士解釋,其實國安局依法針對元首憲政職權運作可能帶來威脅的不實言論,進行偵蒐,是職責範圍內該掌握的。

舉例來說,像是先前有民眾在社群網站上指稱,蔡英文要求勘災甲車官員全副武裝,就是傷害元首領導國家公信,製造社會對立衝突的例子之一,因此,和威脅元首憲政職權運作無關的言論並不包含在偵蒐範圍內,例如批評或抱怨蔡英文執政等,就屬於言論自由範圍,不算是「詆毀國家元首」的爭議訊息。

主要目的:管控中共及境外勢力的不實訊息

「民主台灣不可能、也不允許走回過去的黨國戒嚴時期」,面對廣大的質疑聲,總統蔡英文2日拿她的臉書作為例子,她表示,在她的臉書上,每天都有許多公開留言,包括鼓勵與批評,也有對公共議題的討論,她都相當歡迎。

只是,對於境外勢力藉「不實訊息」介入台灣內部事務、干擾國家民主法治有效運作等威脅,蔡英文強調,國安單位仍有需要採取必要的因應措施。國安局澄清說明中也提及,由於中共及境外敵對勢力主動介入,及引導網路輿論發展方向,藉由不實訊息汙衊我國元首,干擾國家機制運作,才將詆毀國家元首列為蒐報爭議訊息面向之一。

對社會大眾而言,國安單位依權責針對不實訊息先行應處無庸置疑,但最重要的是明確地讓民眾知道蒐報的範圍,同時,相關單位在蒐集網路不實言論時,也要在職權範圍內謹守分際,才不會讓民眾心生恐慌,產生「被監控」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