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麗善辭立委搭搶「韓流」催票 雲林選情藍綠拉到五五波 ?

雲林選情

代表國民黨參選雲林縣長的張麗善2日宣布辭去不分區立委職務,全力衝刺即將在24日到來的大選,成為本屆首位為年底選舉辭職的立委,希望藉由背水一戰的氣勢炒熱選情,衝高投票率以翻轉民進黨執政。

據了解,張麗善陣營評估目前選情已近五五波階段,因此決定展現破釜沉舟決心,請辭全力投入選戰,同時做為催票的武器。目前雲林選情相對較冷,選民不表態率仍高,張陣營希望選情加溫以催出支持者投票。

張麗善說,在選前最後1個月時間,已無餘力南北兩地奔波,克盡立委職責,因此選擇辭職以示負責,全力投入選舉。

對於張麗善宣布辭職,藍營認為展現破釜沉舟決心,綠營則表示為時已晚,對選情影響不大。現任民進黨雲林縣長李進勇則批評張麗善是不合格立委,對於水井規費修法取消未置一詞,早該辭職;雲林縣府還大動作指陳雲林張家事業體跨足中國,卻嫌雲林又窮又髒,雙方火藥味十足。

張麗善辭,藍綠參選縣市長的立委無人跟進

張麗善在臨開記者會前,才通知國民黨雲林縣黨部主委要辭職的決定。在辭去不分區立委職務後,遺缺將由現任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遞補。張麗善的請辭,也在立院掀起了一陣表態潮。媒體紛紛詢問同樣參選縣市長的立委是否將跟進,然而其他候選人顯然另有考量,都未直接跟進張麗善的做法。

正因為區域立委是由選民直接投票選出,是直接對選民而非黨中央負責,也因為若請辭需在3個月內補選,有更多複雜的政治考量與成本,因此如盧秀燕、王惠美、陳學聖等人,多選擇不表態,或考量在適當時機再做處理。

目前藍營內正參選縣市長的立委有桃園陳學聖、台中盧秀燕、彰化王惠美、花蓮徐榛蔚與澎湖楊鎮浯,都並未跟進表態。盧秀燕就說,只要對手、台中市長林佳龍繼續濫用資源,請辭立委參選就不是她選項。

而綠營方面也都以相同的理由做回應;黃偉哲陣營指出,區域立委和不分區立委產生的方式不同,因此需盡責做完立委任期。參選宜蘭的陳歐珀也表示,不認為辭職以示決心是好的做法。在民進黨方面則還有陳其邁、劉櫂豪、姚文智等人參選縣市長,與藍委合計共有11名立委參選本屆縣市長。

尋求雲林女婿韓國瑜支援,將成外溢效應最重要觀察指標

張麗善辭職全力投入選戰,將在11月10日舉行造勢大會,並且再邀請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到場站台,希望藉由黨內目前最大政治明星韓國瑜拉抬衝高選情。張陣營說,現任民進黨雲林縣長李進勇並不得人心,因為在這幾年任期間,農產品價格都持續偏低,已經讓農業大縣雲林的許多農民對李進勇感到不滿,

而在雲林地方重要的水井規費議題中,張麗善陣營也指出,是李進勇要對農民收取水井規費,是在激起民怨後才由蔡英文政府拍板取消。

目前人氣最旺的韓國瑜,則是有北農總經理的經歷,與農民有實際交流來往,了解農民甘苦與想法,過去也已多次幫張麗善助選站台。在韓流效應爆發後,也成為當地支持者歡迎的對象,成為張麗善最重要的助選員之一。

除了北農身分以外,韓國瑜與雲林更深的淵源是因妻子前議員李佳芬而有雲林女婿身分,與張家私交良好,過去無職時也曾在當地辦學,在地生活長達10多年,對於韓國瑜來說,可說是半個故鄉在雲林。因此有熟悉當地政情人士認為,韓國瑜是否有外溢效應的真正觀察指標,應該在雲林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