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利創新高市場卻不買單 蘋果因為不公布這數字引發市場疑慮

國際財經

每年蘋果(Apple)發表會總是故佈疑陣,以「One more thing」為引子,把令人驚豔的賣點放在壓軸,在最後製造高潮。

不過在這次財報公布後的電話會議,蘋果卻意外宣布不再公布個別產品的銷售數字,有法人就笑說蘋果的「One more thing」已經變成「One less thing」。

蘋果財務長梅斯特里表示,蘋果將自新年度(12月止的本季)起停止發布iPhone、iPad、Mac銷量數字,他解釋,單看90天的銷售表現並不能正確反映蘋果的業績。

此後不公布銷售數字

對於蘋果的這個新舉動,MarketWatch記者 Therese Poletti比喻:「這就像是廠商本來賣給你8個一裝的餅乾,現在告訴你以後裡面未必有8個。」她笑稱,買餅乾的時候還可以立刻拆包查看裝了幾個,但買蘋果股票的時候,卻不准你看。

不公布銷售數字的做法讓外界存疑,雖然蘋果在iPhone漲價助陣下,周四盤後公布營收與獲利連續4季締造新高,創成立以來最佳全年度業績,不過因為iPhone銷售量未如預期,以及不確定新款iPhone買氣如何,使本季的財測偏向保守,引發蘋果盤後股價重挫逾7%。

若週五開盤也下跌逾7%,蘋果市值將跌落1兆美元。週四蘋果股價收漲1.5%,收在222.22美元,今年漲幅累計為31%。

iPhone平均每支售價大漲28%

蘋果公司(Apple)盤後公布,截至9月29日的會計年度第4季營收年增20%至629億美元,獲利大增32%至141億美元,每股盈餘2.91美元,這些數字全部優於市場預期。

備受矚目的iPhone,第4季銷量4688萬支,雖僅較去年同期小幅成長,但是,iPhone事業整體營收達372億美元,年增29%,反映蘋果去年推出高價位iPhone X策略奏效,帶動銷售額大幅增長。

iPhone平均每支售價 (ASP)為793美元,年比大幅上漲28%,遠超過市場預期的750.78美元。如此高的ASP可能意味著蘋果最高價智慧手機的初期銷售強勁:iPhone XS起跳價為999美元,6.5吋的iPhone XS Max起價為1,099美元。 兩者都在9月季度結束前一周左右開賣。 單價高,還表明用戶逐漸適應漲高的售價。

服務事業收入年增17%

在iPhone之外,蘋果成長更為依賴應用程式(APP)商店等軟體和服務事業。蘋果第4季服務部門營收年增17%,達99.8億美元,成長速度不如過去幾季,但仍有望實現蘋果執行長庫克預定2020年前服務事業年營收達500億美元的目標。

服務事業包山包海,包括App Store銷售,Apple Music訂閱和iCloud存儲等業務單位。服務收入還包括該公司的數位支付工具Apple Pay,該支付APP該季的交易金額超過PayPal。

《華爾街日報》報導,季報證實蘋果兩大策略:推動軟體及服務事業, iPhone透過漲價來抵銷銷量成長趨緩。同時,蘋果多年來培養的忠實客群,手邊裝置都難以離開蘋果生態系統,成為蘋果推動策略的利基。

不過,蘋果公布2019會計年度首季營收介於890億和930億美元之間,使一些分析師失望,這份預測意味9月發表的新款iPhone手機需求恐怕偏弱。